当前位置:首页 --> 聊城企联网协会动态

路广业同志在2017聊城市企业家年会暨百强企业高峰论坛上的讲话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9-22 16:06:21点击率:2897:
路广业同志
在2017聊城市企业家年会暨百强企业高峰论坛上的讲话
(2017年9月20日)
 
      同志们:
      这次2017年聊城100强企业高峰论坛和企业家年会,洪玉振副市长本来是要到会做主旨讲话,因公务外出不能到会,洪市长事前详细听取了会议的汇报,委托我向入围聊城100强的企业和优秀企业家表示祝贺。借这个机会,我讲三个问题。
      第一,这次论坛和会议的主题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做优做强做大”。确定这个主题,是为了引导我们的企业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推进大项目大企业带动战略,在经济新常态下加快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做强做优做大。新旧动能转换,就是传统产业、传统技术、传统工艺、传统模式,向新产业、新技术、新工艺、新模式的转型和提升。
      我市有这样两家企业,在近几年经济大势徘徊低迷的环境下,销售收入和效益始终保持了较高的增长,可以说始终逆势而上,逆势飞扬。一个是鲁西集团,大家都知道,这是生产化肥的传统产业。通过多年持续不断的调整升级,鲁西集团的产品结构已由原来的以化肥为主调整为以化工和新材料、新产品为主,实现了以煤和盐为主要原料、精细化工产品和化工新材料为主导的化工产业群。再一个企业,山东乖宝宠物食品集团,这是2006年10月份才组建的,到现在满打满算11年。宠物食品,狗粮猫粮是一个很小的产品,但是,他们的年销售总收入已超过10个亿,年出口创汇已超过一亿美元。乖宝在智能化制造和产品个性化定制生产方面,开启了国内同行业的先河。这两个企业共同的经验就是紧盯市场需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在这里我要特别强调,新旧动能转换必须始终紧盯市场需求,不同层次的市场需求是经济发展永恒的发动机。作为企业,要么靠现有旧动能,紧跟市场现有需求,争抢市场占有率;要么创造市场需求,引领市场需求,挖掘调动消费者的新欲望和潜在需求,这就是新动能。当然,新旧动能转换是相对的,新旧动能也永远是并存的。今天的旧动能,也就是今天的传统产业、传统技术、传统模式,曾是昨天的新动能;今天的新动能还将成为明天的旧动能。作为企业,最重要的前提就是围绕市场需求,清晰地给自己的企业、自己的产业、自己的产品,无论是正在做的还是将要做的,在市场上定好位,通过加快动能转换,争取自己的产业、产品向市场更高端层次的提升。当然,当新的动能还没有实现和完成的时候,就轻率地扔掉自己的传统产业、传统技术、传统产品,恐怕也是不明智的。因为新旧动能在市场上永远是并存的。
      第二个问题,关于2017聊城企业百强发展研究报告。大企业是我市经济发展的支撑。市政府领导多次要求市企业联合会搞好大企业发展跟踪研究,为有关部门决策和企业发展提供参考依据。从今年六月份开始,市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组织聊城大学、聊城发展研究院、市直有关部门的专家组成聊城百强发展课题组,历时四个月的紧张工作,推出了这份报告。这个报告通过详实的数据对我市百强企业的发展现状进行了对比分析;还对企业普遍关注的大企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培育弘扬工匠精神,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化解资金担保圈担保链风险等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提出了对策建议。另外,还专门选择了鲁西集团、山东乖宝、东阿阿胶、金柱集团这四家企业作为案例,对他们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做大做强做优的经验,进行了分析 总结提炼,希望广大企业能从这些成功的案例中从这份报告中得到启示和借鉴。
     第三,党委政府及各级领导干部是我们企业和企业家的领导者,更是我们企业新旧动能转换强有力的后盾。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我市产业结构、产品结构滞后、矛盾突出,部分行业和企业遇到一些不可避免的困难和问题,要实事求是,不回避,不掩盖,不拖延千方百计加以解决。这个时候,我们期望党委政府及各级领导干部一如既往的勇于担当,在提高办事效率、创新机制政策、为企业排忧解困等方面更加有所作为,给予企业更强有力的支持,给企业的发展和企业家的成长营造更加宽松的环境,最大限度地降低企业外部环境产生的制度成本。在经济发展这个大局面前,各级领导干部与我们的企业家始终是荣辱与共。
      最后,我再次代表聊城市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特别感谢今天专程来我市参加论坛的山东省研究发展院常务副院长黄少安教授,向获得第七届聊城市优秀企业家荣誉称号的21位企业家和入围聊城百强的企业表示诚挚的祝贺!
回到首页    
Copyright @ 2009 聊城市企业联合会 聊城市企业家协会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聊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技术支持:聊城大学
电话:0635-8362658 传真:0635-8362658 
访问统计:您是第8381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