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管理新视野

企业部门主管岗位职责撰写方法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4-28 15:12:41点击率:1497:
对于岗位职责的撰写方法笔者曾经有过文章介绍(参见《如何撰写岗位职责?》),故此,今天专门谈谈部门主管的岗位职责撰写方法。
我一贯主张把职责划到岗位。界定岗位工作标准就是把职责划到岗位的最佳途径。如何界定岗位职责看似简单,其实不然。过往界定太多主观表述、模糊表述,让大家看不明白。看不明白,落实就有问题,工作就有真空。写不清楚,管理就有麻烦;工作出了问题,追究责任就会扯皮。职责不清,一定权责不明。权责不明,管理就必定混乱。清楚界定岗位职责就是企业管理的基础工作。
我经过多家企业咨询实践,最近归纳总结了部门主管岗位的八项共性职责。它们是:
o      负责组织制度拟订和贯彻执行
o      负责系统目标制订并组织达成
o      负责本单位本部门成本控制管理
o      负责本系统员工的发展管理
o      负责本系统员工的绩效与薪酬管理
o      负责本系统例外处理
o      负责公司规章制度在本系统的贯彻执行
o      完成总经理交办的其它工作
如果找到了部门主管的共性职责,把它们和具体岗位的要求对接起来,转换成个性化的语言,撰写部门主管职责的效率和质量就会大大提高。如果界定的是企业销售部经理的岗位职责,那么就要把以上职责转换成销售部经理能够看懂和理解的语言,同时增加销售部经理的个性职责,销售部经理的岗位职责就界定完整了。举例如下:
某某公司销售部经理岗位职责:
1、 负责组织销售管理制度的拟订和报批后的贯彻执行;
2、 负责销售年/月目标制订与分解并组织达成;
3、 负责销售部全员成本控制管理;
4、 负责销售部员工的发展管理;
5、 负责销售部员工的绩效与薪酬管理;
6、 负责销售市场开拓管理;
7、 负责客户开发管理;
8、 负责组织市场调查工作;
9、 负责组织拟订营销方案;
10、              负责销售货款回收管理;
11、              负责销售服务管理;
12、              负责客户投诉管理;
13、              负责市场信息与客户档案管理;
14、              负责销售工作例外处理;
15、              负责公司规章制度在销售部员工中的贯彻执行;
16、              完成总经理交办的其它工作。
其中第6条至第13条系该岗位的个性职责。如果把每一个部门主管的共性职责转换为该岗位的个性化语言,再加上其个性化职责即与其他部门经理不同的职责,那么部门主管岗位的工作职责就很容易界定清楚了。
回到首页    
Copyright @ 2009 聊城市企业联合会 聊城市企业家协会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聊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技术支持:聊城大学
电话:0635-8362658 传真:0635-8362658 
访问统计:您是第8381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