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富兴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9-22 17:19:23点击率:14182:

王富兴 鲁西集团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王富兴,男,汉族,山东菏泽人,1967年4月出生,山东工业大学焊接工艺与设备专业本科毕业,山东大学EMBA硕士,历任鲁西化肥厂热电车间主任、厂厂长、鲁西化工集团总经理助理、设备动力处处长、设计研究院院长、鲁西化工集团氮肥公司副总经理、山东鲁西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现任鲁西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制造与工程事业集团总经理。曾获聊城市“富民兴聊”劳动奖章、全国石油和化工优秀科技工作者、第八届聊城市十大杰出青年、聊城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荣誉称号。
 
 
   
敢于担当  不断创新求发展
 
     鲁西集团是聊城市属国有控股企业集团,1998年5月发起设立鲁西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集团目前总资产276亿元,职工13000余人,拥有煤化工、氟硅盐、新材料、化肥、设计研发、化工装备、化工工程、新能源装备、催化剂、金融等产业板块,建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欧洲研发中心、省级工程实验室等技术研发机构,拥有国家级化工职业技能鉴定站、鲁西化工工程学院、员工培训中心等培训培养机构。
   近年来,积极响应国家“调结构、转方式”的号召,充分发挥集设计研发、制造安装、运行管理、创新提升于一体的发展优势,抢抓发展机遇,注重创新,不断调整产品结构,集中精力开展特色化工园区建设。目前化工园区建成和在建面积达7平方公里,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煤、盐、氟、硅和石化”相互关联的产品链条,被国家石化联合会认定为“中国化工新材料(聊城)产业园”和“中国智慧化工园区试点示范单位”,走出了一条“一体化、集约化、园区化、智能化”的科学健康发展之路。
    集团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中国化工行业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中国化工园区20强”、“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责任关怀最佳实践单位”、“山东省省长质量奖”、“山东工业突出贡献表彰奖”等荣誉称号。集团聚碳酸酯工程实验室被认定为“石油和化工行业聚碳酸酯高性能化合成与制备技术工程实验室”。
王富兴同志自参加工作之后,一直在鲁西集团工作,不论在什么岗位,都努力进取,积极学习专业知识,并在实际工作中应用,敢于拼搏,敢于奉献,敢于担当,取得了较好的业绩,为企业的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
1、在从化工生产管理工作期间,将生产管理工作融入标准化管理体系,建立健全相关管理制度,完善基础工作,全面推行了安全标准化,使企业的安全“基层基础”管理工作进一步得到了提高。积极开展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将自主研发新技术对锅炉烟气进行氨法脱硫改造,进一步减少了二氧化硫的排放总量,副产了硫酸铵产品。2008年,第一、二、三、四、五、七厂和蓝威公司共七个企业通过了清洁生产审核验收。
2、充分发挥领导作用,统筹规划,找准生产节能的瓶颈,组织进行集中攻关,积极参与研发新型节能技术和采用新技术、新工艺相结合,对生产装置进行改造,不断优化生产装置配置。2007年以来,先后主持在一厂、二厂、三厂上马合成氨系统环保节能平衡改造项目,采用国家鼓励支持的全自热非等压醇烷化净化新工艺,不但节能,而且增加了新产品甲醇,实现了企业产品的结构调整;为氮肥企业实现清洁生产、节能降耗提供了技术保证。
3、2006年,组织筹建鲁西化工设计有限公司,经过几年的不断发展,现已形成一支专业配套齐全、作风过硬、技术素质较高的设计队伍,先后承担大小近百个化工工程项目的设计工作。目前拥有化工石化医药专业(化工工程)甲级设计资质,GC1级压力管道资质及三类(A1、A2、A3)高压容器的设计资格。丙级工程咨询资质、国际对外承包资质,取得氯化苄连续生产、三聚氰胺低压法生产工艺等国家专利116项,自主研发设计完成了硫化钠、氯化钙、氨法烟气脱硫、甲烷氯化物等十几个项目的设计,投运后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4、积极开展装备制造与安装特殊资质的取证,进一步提升装备制造能力。通过不断的进取和努力,目前企业已具有压力管道(GB、GC)和压力容器(A1、A2、A3)制造、安装资质、海外承包资质。 GC1级压力管道、GD1级动力管道、GB1级燃气管道、GB2级城市供热管道和A级锅炉安装资质。机电设备安装Ⅲ级、钢结构制造安装‖级、B级压力管道元件、A级起重机械制造、安装、维修资质,通过了ASME认证。夯实了装备制造管理、技术和设备设施基础,提升装备制造安装水平。
5、加强标准体系建设。以质量保证体系为主线,整合融入了质量、安全、环境、能源管理、风险管控、责任关怀、卓越绩效评价准则等七个标准体系,完善了内控体系和质量保证体系,夯实发展基础;扎实开展员工技能培训,加强团队建设,大力度开展理论和实践知识培训,依托集团公司快速发展的优势,勇于承担高、精、尖,制作和难度大的产品,从实践中锻炼员工队伍、积累经验,不断提升能力;不断完善基础设施,配备先进的装备制造设备。根据发展需要,配备了大型桥式双梁起重机,最高起重高度22米,最大起重吨位520吨;配置了160大型卷板机、水切割、包扎机器手、刨边机、数控机床以及德国进口的全自动、半自动焊割机等重型机械制造设备,各类焊机1500余台,生产厂房8万平方米。企业目前拥有国家级理化试验中心、三个大型热处理炉、六个探伤室等配套设施,为装备制造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发展空间和良好条件。
6、抢抓机遇,依托园区发展,快速壮大装备产业。 2004年,鲁西集团积极响应当地政府“退城进园”的号召,从煤化工、盐化工等基础化工做起,开始兴建鲁西化工工业园,为装备制造产业快速发展壮大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他带领装备制造产业的干部员工全力以赴投入到工业园项目建设工作中,装备制造在工业园区建设与发展过程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并取得了突出业绩。装备制造安装总产值由2001年的不足5000万元,到2009年实现5.9亿元,2016年实现25亿元,展示了鲁西化工装备制造产业蓬勃发展的生机和雄厚的实力。
7、积极引导,技术不断突破,装备产业逐步向高端方向发展。根据项目建设需要,多方寻求资源,组织人员进行技术攻关,不断进行突破,先后自行设计、制作了煤化工氮肥使用的内径2.6米,净重416吨的氨合成塔;完成了内径2.0米,净重量462吨,100立方的尿素合成塔,甲醇洗低温设备,特殊材料的变换炉和塔前换热器。制作了甲酸锆材、钛材设备,甲烷氯化物镍基合金设备,制作了己内酰胺、多元醇、双氧水项目的不锈钢特材设备。2011年出色的完成了粉煤气化炉、480吨煤粉锅炉、尿素、合成氨等大型装置安装任务。2013年重点制作安装的园区己内酰胺、多元醇、氟化工、双氧水等项目投入运行,2014年建设的续建粉煤气化、多元醇、尼龙6等项目也投入运行,效果较好。目前企业拥有优秀的队伍、雄厚的实力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已经具备提供从化工生产装置的设计、制作、安装到调试、开车一条龙工程服务的能力。
8、加强党的建设,服务中心大局。根据上级党委要求,及时完善党的组织机构,贯彻党的精神,按照上级党委要求积极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两学一做活动,积极落实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带领党员积极进行学习,积极参与各项活动,积极带头讲党课,写笔记,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开展廉政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岗和先进党组织的模范和战斗堡垒作用,围绕中心任务,服务大局,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
9、2016年鲁西集团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进一步加大转方式、调结构力度,大力度推进退成进园工作力度,加快项目建设速度,将原装备集团、项目管理部、设计院、第一、二、三、四厂等企业整合管理,成立制造与工程事业集团,并赋予新的历史使命,将装备制造业快速培育成鲁西集团第二核心产业,王富兴同志勇挑重担,担任总经理,成立伊始,完善组织机构,明确职责定位,确立以提升能力为主抓手,通过提升安全、质量、技能、综合管理等各项能力,以寻求新突破;然后带头组织讨论研究提升能力的具体措施,确立了方向,一是辨识和采用先进的设备、工艺和方法;二是提高干部员工技能,提高效率;三是完善激励机制,激发员工积极性;四是研讨确立高精尖的产品和服务;五是不断调整和变革内部管理机制和办法,促进能力提升。目前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未来几年,鲁西集团将继续坚持安全发展、绿色发展、循环发展,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巩固快速发展化工与化肥产业,深化安全环保节能管理,全面提高运营水平和盈利能力,加快智慧化工园区建设,做强做大化工新材料产业。加快制造与工程产业的培育速度,保证能力提升和项目建设质量速度。探索发展新领域,持续增强“ ”品牌影响力。
企业相信制造与工程事业集团在他的带领下,以他过硬的专业技术,多年的管理经验,一定能够完成历史使命,为鲁西集团的发展,为聊城市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回到首页    
Copyright @ 2009 聊城市企业联合会 聊城市企业家协会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聊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技术支持:聊城大学
电话:0635-8362658 传真:0635-8362658 
访问统计:您是第8381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