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东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9-22 16:39:42点击率:3082:

 

李世东 山东杰兴机械制造股份有限公司   总经理
 
 
 
      

李世东,男,汉族,47岁,中共党员,现任山东杰兴机械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先后获得山东省十佳当代儒商、聊城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临清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以人为本构建和谐企业 奋发有为推动企业发展
 
一、敢为人先,开拓致富路
1986年初中毕业后的李世东因受家庭条件的限制辍学经商干起了轴承生意。几年来,他先后去过新疆、云南、黑龙江、广西等地。可几年过后,踌躇满志的他抱着趁年轻干一番事业的信念,毅然放弃了这份轴承生意,利用几年来的积蓄、信息再加上东借西凑到的共计10万元资金作创业基金,于1996年离开家乡到临清通过租赁厂房的形式成立了一家电磁开关厂,雇了十几名工人开始装配各种型号的电磁开关产品。为了工厂能顺利运转,他四处揽活干,因为年纪轻、脑子活,又能虚心请教,很快熟悉了产品生产流程,掌握了技术。藉着质量可靠,为人诚实守信,创业伊始就小有收获。但他并不以此为满足,他坚信创业不能随大流,须更新观念另辟蹊径、突出产品差别化,提升市场竞争力。2000年,在招商引资的大潮中投资近500万元在大辛庄办事处成立占地30亩的聊城杰孚电机有限公司,生产车用起动电机,任董事长。几年来,他带领公司一班人勤俭创业,且在不断刻苦钻研技术、工艺的同时,还自学经济学、管理学、市场营销和英语等。凭借过硬的质量、合理的价格、良好的信誉,公司在国内起动机业中崭露头角,企业规模迅速膨胀。2007年投资近400万元新上年产20万台减速起动电机,2008年公司实现销售产值8000万元。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企业间的竞争越趋激烈,企业间的竞争重心也逐渐转移到科技创新的竞争,因此,科技创新对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起着决定性作用。公司引进人才,加大科技投入。近几年公司班子通过统一思想认识,果断决策,采取了积极的措施,坚持以人为本,大胆地实施人才工程,着力培养造就一支有知识、有创新能力的人才队伍。在实施这一工程中,主要做法有以下几方面:
(一)实施人才工程,夯实企业技术进步的基础
1、抓好人才的引进。通过制定一系列优惠政策,实施了招贤纳士、引进人才的措施,凡是专业对口、具有大中专学历的工程技术人员,及大中专学校应往届毕业生,都可以来应聘,对引进的人才为其解决配偶的工作、住房等,让他们切身感受到我们的工作是诚心诚意的,来的高兴、干的满意。通过这一措施,这几年我们共从全国各地引进了20多名具有大专以上学历、中高级技术职称的工程技术人员,为企业的科技创新及发展提供了人才保证
2、抓好员工素质的提高。在实施人才工程中,把提高员工素质做为一项重要工作去抓。为提高员工队伍的专业知识水平,我们先后把20多名青年员工送到省内外的一些大专院校进行深造。与此同时积极鼓励企业中的管理者和技术工人对口参加各类培训。2002年起,我们实行了评聘工人技师制度,通过考核,把10多位在一线中技术过硬、有实践经验和创新能力的操作者评聘为工人技师,并纳进人才实行动态管理,每季一考核,对考核合格者发放一定的技师奖。这样一来,我们内部从观念上就发生了变化,大家不再认为只有学历、有职称的人才是人才,生产工人照样也是人才,对提高员工队伍素质起到了促进作用。
3、为科技人才发挥作用,创造好的条件。有了人才是基础,发挥人才的作用是目的。要让人才发挥出作用,关键是要为他们营造一种好的氛围,创造出好的条件,让他们有一个施展才华的舞台。近几年我们大胆地支持和鼓励工程技术人员走出去开阔视野,考察市场,了解信息,搞新产品开发和参与一些技术攻关。并在工资待遇、奖金分配上给予倾斜,对作出突出贡献的工程技术人员让他们有荣誉、有地位。我们还对各类人才放开使用,目前公司12名中层以上干部中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的占到了60%,企业管理人员的知识化使企业接受新科技、新管理理念的水平与能力得到了相应的提高,为企业抓好技术进步奠定了雄厚的基础。
(二)加大投入,提高企业技术进步硬件建设水平
1、把投入作为兴企战略,靠投入推动企业创新。近几年来,我们始终把投入作为兴企的一项战略,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每一年度都要确立目标,制定计划,把技术改造、投入项目、资金与销售收入、利税同等纳入考核指标,做到生产、销售、技改三同步,确保企业技术进步保持强劲后劲。
2、兴建技术中心。建起了以产品设计开发为主的技术中心,又投资20多万元,开发了计算机辅助设计系统,采用Solidworks三维设计软件,用现代化的手段设计开发产品2012年公司的技术中心被验收为聊城市级技术中心。
3、加速设备更新进程,提高产品加工水平。为了满足新产品的开发需求,我们购进了在国内具有技术领先地位的加工检测设备。如浙江巨龙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生产的SC-1B型电枢绕组自动下料扁线成型机、SC-2B型电枢绕组自动下料圆线成型机;长沙华锐机电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DNH-B型数控整流子点焊机、电枢换向器下刻机;电枢绝缘纸自动穿纸机;电枢自动扭头机;青岛曼科平衡机厂生产的YYQ-16型硬支承平衡机;浙江巨龙生产的平衡去重机;嘉兴市机械研究所有限公司生产的DCJ-300型转子连续沉浸机、ZGJ-100型定子线圈连续沉浸机。;浙江巨龙生产的转子换向器精车机;定子线圈自动绕线机等。检测设备:北京星光明汽车电器有限公司生产的BXG.-2000起动机性能测试台、XGFNJ-Ⅱ发电机性能耐久综合测试台;合肥金东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JD/QDJ-Ⅱ起动机综合测试台;科尼达试验设备有限公司生产的KND-D-80D高低温试验机、RH—4010盐雾试验机;上海神模电器有限公司SM2000短路仪;上海泸光电子控制设备厂YG108 线圈匝数测量仪;莱州华银试验仪器有限公司HR-150洛氏硬度计;济南试金集团有限公司TLS--200I弹簧拉压式试验机;上海正阳仪表厂PC9A-1数字微欧姆计等
(三)运用科技成果,加速产品升级换代
企业要适应市场,就必须顺应市场需求,研制开发新产品。在具备了人才、设备优势的同时,我们坚持不断把内在的与引进的科技成果转化为产品优势,使企业保持了旺盛的竞争力。
公司先后获得了:减速起动机(QDJ265F)外观设计专利证书;一种新型轻量化同心减速起动机实用新型专利证书,该专利在起动机中采用高速、低转矩的直流电动机时,在起动机的电枢轴与驱动齿轮之间安装行星齿轮减速器,可以在降低起动机转速的同时提高其转矩。行星减速起动机与普通直驱起动机相比同样功率,节材达50%。采用此项技术,可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竟争中占有主动地位。该项目吸收国内外最新减速技术,同时以辅助啮合方式取代强制啮合,将推动汽车电机行业的技术升级和快速发展。公司将继续用科技引领企业发展,全面提升企业的技术水平,研制生产出高科技、高附加值的产品,把企业做大做强。
二、奋力拼搏,跨越发展
      2008年,为响应市委、市政府走企业集团化发展的号召,身为聊城杰孚电机有限公司董事长的他,为了接受更大的挑战,向更高的目标迈进,通过广泛的市场考察和科学论证,决定抓住曲轴行业蓬勃发展的契机,先期投资近千万元在刘垓镇工业园再创办一家占地面积近70亩的“山东杰兴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新建现代化标准厂房和生产车间,引进国际先进设备和生产工艺,同时不拘一格引进各类优秀人才。公司于2008年年底顺利投产,主要生产各类六缸机、四缸机曲轴,产品销往广西玉柴、华源莱动等主机厂家及全国零售市场。2009年实现销售收入3000万元, 2010年公司销售收入7000。
多年的摸爬滚打,练就了他敢于超越、不断前进,敢于作为、把握主动并永不言败的自信。2012二期投资500万元,新上曲轴铸造线三条和机加工生产线三条;2015年投资700万元征地50亩,新建厂房10000平方米,成立河北杰兴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为使企业保持持续、健康发展,在多方考察论证的基础上,2016年年底投资400万元新上一条节能、环保铸造生产线,该生产线2017年6月底投入使用。届时山东杰兴机械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将接纳岗位600人,厂房面积3万多平方米,实现销售收入1.2亿元,创利税500余万元。
三、奉献社会,从个人企业家到社会企业家
坚持“守法、守信;尽责、尽心”,历经十余年的艰辛创业,李世东带领公司员工创下了不斐的业绩。同时兼任二家企业的董事长,他在工作极其繁忙之际,仍坚持完成了大学专科课程学习,并善于将学到的现代企业管理方法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不断创新管理机制,善于听取不同意见。还不忘关心员工的生活,当遇到有员工婚丧嫁娶、生病住院或家庭遇到困难都要亲自或委托工会及时送上企业的关怀;并坚持和员工同吃大食堂,不断要求改进伙食,在员工中树立了较高的威信。
在做强、做大企业的同时还努力承担社会责任,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分别于2009年、2010年支持刘垓镇、大辛庄办事处新农村建设捐助各1万元;另外因捐资教育事业、支持民政建设,被当地政府评为“尊师重教”及尊老爱幼先进工作者;并于2009年光荣地当选为临清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2017年当选为聊城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
这就是自强不息、奋进不止、永不满足的李世东:从一名初中生到善于经营管理的大专生;从一名农村青年到青年企业家、青年致富带头人;从一名普通群众到市人大代表。他的成长历程充分体现了他学习成才、创业致富、政治进步的优良品质和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与推进“社会和谐”中所做出的积极贡献。

 

回到首页    
Copyright @ 2009 聊城市企业联合会 聊城市企业家协会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聊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技术支持:聊城大学
电话:0635-8362658 传真:0635-8362658 
访问统计:您是第8381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