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月河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8-25 11:11:25点击率:5657:

高月河

  聊城润昌农村商业银行

董事长兼党委书记

 

    高月河同志接任润昌农商银行董事长时,正值全县经济下行,经营发展面临困境,他带领新一届领导班子不畏艰难,抓班子带队伍,激发全员工作热情,争创奋进、齐力攻坚,有力推动了各项业务稳步健康发展,社会地位也得到了明显提升,得到了地方党委政府的广泛认可,多次被评为全市纳税50强企业、地方功勋企业。
    一、注重政治、业务学习,不断提高个人思想觉悟和管理水平
作为一个领导者和管理者,自身素质的高低决定着一个企业工作开展的好坏,提高自身素质对指导、管理全辖工作至关重要。为正确把握全局,当好“掌舵者”的角色,他始终将学习当做工作和生活中的首要大事,不断充实自己、完善自己。在平时的工作中积极学习政治理论知识,正确把握政策方向,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努力增强理解和执行政策的能力、宏观决策的能力、驾驭全局的能力、处置复杂问题的能力,不断增强政治敏锐力和洞察力,不断提高领导管理水平。作为农商行的“一把手”,他深感身上肩负的责任重大。主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始终做到政治上清醒、学习上主动、工作上富有创造性。在实际工作中,主动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全面了解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意见,及时向有关部门提出合理化建议,并结合自身工作,进一步创新金融产品,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在生活中,该同志始终保持廉洁奉公、严于律已的优良作风,处处起到率先垂范的表率作用。同时,为积极应对日趋激烈的金融竞争,该同志不断加强业务学习,努力提高金融专业知识和理论水平,理论联系实际,积极投身实践,并在实践中加以提升,提高自己的管理水平和驾驭全局的能力。
    二、明确市场定位,提升服务水平,全力助推当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近年来,该同志带领全行员工牢固坚持“面向三农、面向社区、面向中小企业、面向县域经济”的市场定位,充分发挥网点多、范围广、规模大的企业优势,紧紧围绕全县经济工作部署,加快创新步伐,夯实资金规模,持续加大信贷投放,为全县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截至2014年底,各项存款74.57亿元,较年初增加15.19亿元,存款市场占有率、新增市场占有率分别达40.51%、44.47%;各项贷款53.19亿元,较年初增加10.78亿元,贷款市场占有率、新增市场占有率分别达38.33%和33.11%,存贷款总量、市场占有率、增量及新增市场占有率均居全县金融机构首位。2014年累计缴纳各项税款9042万元,同比增加1040万元,再创历史新高,在全县纳税企业中蝉联第一。
    (一)跟着三农走,保障农业增产增收。近年来,该同志始终坚持“服务三农”的宗旨不动摇,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中心,深入推进金融服务进村入社区、阳光信贷和富民惠农金融创新“三大工程”。在信贷投放上优先满足“三农”资金需求,保证涉农贷款投放力度不放松、比例不下降。通过扎实开展信用工程建设,全面推行阳光信贷、简化贷款流程,确保支农资金及时到位。按照“一镇一特色、一乡一品牌”的原则,因地制宜,健全支农营销网络,建立农户贷款“绿色通道”,采取灵活多样的信贷模式,重点扶持了斜店蔬菜大棚生产、东古城油桃、大蒜种植、兰沃万亩梨园、店子灵芝等一大批农业特色产业。截至12月末,涉农贷款余额达49.96亿元,占全部贷款93.92%,较年初增加8.57亿元,有力带动了全县特色农业产业化发展。
    (二)破解融资难,与企业携手渡难关。过去的一年,面对经济形势下行,中小企业资金链趋紧,辖内企业普遍陷入经营困境,润昌农商银行没有盲目抽贷、惜贷,而是及时调整发展思路,通过召开银企洽谈会,开展上门营销服务,主动调查企业资金需求,推广厂房设备抵押、第三方监管动产质押等融资方式,畅通融资担保渠道,大力推行“流动资金循环贷”、“分还续贷”、“无缝隙”办贷模式,努力减轻企业融资成本,与辖内企业共度难关。2014年先后向150余家中小企业新增信贷资金10.68亿元。重点扶持了冠洲鼎鑫板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20万吨冷轧板项目、山东赛雅服饰有限公司二期扩建项目、冠县瑞祥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一条龙大豆蛋白项目等。同时,为适应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短、频、快”的特点,与龙江银行合作引进先进的微贷管理技术,成立微贷中心,组建专业营销团队,全面了解辖内小微企业现状,推出“房抵贷”、“生意贷”等特色产品,有效满足辖内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年末,累计发放生意贷56笔990万元,房抵贷13笔1070万元。
    (三)服务全覆盖,支付结算方便快捷。为使城乡居民和企业享受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带来的便捷服务,该同志自上任以来,高度重视电子银行业务的发展。通过加大电子机具布放力度,着力打造“连城乡、汇四方”的支付结算网络,持续提升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一是加快农民金融自助终端的安装步伐。2014年,在200多个村庄累计布放农金通230台,初步实现了每3个村布放一台农金通的目标。     二是加快ATM等自助设备安装步伐。累计布放自助存取款机 52台(在行式40台、离行式12台),同时在城区人流密集区域,择优选址布放了4台自助银亭,极大改善了城区居民金融服务环境。三是加大电子机具推广力度。在商场、超市、商户等累计安装银联POS 机446台,电话POS 789台,有效满足客户转账、查询、消费等业务,为广大城乡客户带来了极大地便利。四是大力推广网上银行和手机银行业务,累计拓展个人网银16555户,企业网银641户,手机银行9655户,客户足不出户便可通过电脑或手机办理账户查询、行内转账、跨行汇款、代理缴费等业务。
    三、坚持依法从严治行,强化内部风险管控,确保各项业务稳健发展
作为领导者,他始终坚持“管理出效益、合规促发展”的观点,切实加强内控制度的贯彻落实,实行精细化管理,使每一个岗位、每一笔业务、每一道环节都能按照规定严格执行,做到制度先行、内控优先。一是控制风险,抓好管理。他注重职业道德教育和制度体系规范建设,狠抓制度落实和责任追究。创新考核体系,彻底改变过去“吃大锅饭”的粗放式考核方式,细化目标任务,责任到人到岗,使经营管理决策中每一个环节都责任清晰。二是完善制度,抓好内控管理。组织中层管理人员到兰山、莱州等先进行社学习,结合辖内实际,积极探索内控制度建设的新方向,不断完善内控制度体系。累计修订完善制度40余个,制定新的规章制度30余个,使员工工作有依据、考核有标准,有效激发了全体员工奋发向上、争先创优的工作热情,确保了各项业务的健康稳健发展。
    四、加强团结协作,带头廉洁自律,全面打造一支廉洁高效管理团队
该同志在工作中始终以一名优秀党员的标准,充分发挥一把手的领袖作用,与其他班子成员团结协作、和衷共济,形成工作合力。“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领导就是标杆。只有自己做好表率,工作高标准,生活严要求,才能带动大家、号令全体。”高月河同志说到做到,在工作中,他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组织原则,与班子成员和同事之间,做到政治上互相信任、思想上互相帮助、工作上互相支持、生活上互相关心。他总以“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这句古训警示自己,自觉遵守廉政建设制度。为发挥带头表率作用,他自觉坚持“两个首先”,即:凡是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通过自己的高标准、严要求,赢得了广大员工的尊重和信任,也由此带出了一支“能干事、会干事、干好事、不出事”的干部队伍,使全行的工作氛围和员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多年来,做为一名金融机构的高级管理人员,他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开拓创新的进取意识、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争创一流的工作魄力,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他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让身边的每个人都深感敬佩。“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如今,润昌农商银行在高月河董事长的带领下,全体职工将继续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抓住“转型发展、提质增效”这条主线自强不息,顽强拼搏,乘着时代雄风,朝着更加灿烂的明天迈进。

 

回到首页    
Copyright @ 2009 聊城市企业联合会 聊城市企业家协会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聊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技术支持:聊城大学
电话:0635-8362658 传真:0635-8362658 
访问统计:您是第8381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