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侠瑞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8-25 11:08:59点击率:5087:

钟侠瑞 

山东昌华造纸机械有限公司

董事长

 

激流勇进 实现跨越
 
    钟侠瑞,男,汉族。祖籍山东阳谷,出生于1964年7月,1988年7月毕业于山东工业大学铸造专业,大学本科学历,工学学士,毕业即分配到山东省第二轻工业机械厂铸造车间,先后担任助理工程师,工程师,车间副主任、主任,副厂长兼副书记,厂长兼书记,企业改制后任山东昌华造纸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至今。
    山东昌华造纸机械有限公司是于2001年8月成立的民营股份制企业。公司占地25万平米,建筑面积8万平米,在职职工619人,其中工程技术人员118人,公司研发机构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高新技术企业,专业研发人员42人,其中硕士4人,高级工程师23人。公司于2006年9月份整体搬迁至聊城市东昌府区凤凰工业园区内,现已形成年生产造纸机械设备2万吨的生产规模。
    昌华公司有近50年的造纸机械设备设计制造经验,设计制造了多台代表国产高水平的10万吨、20万吨、30万吨、40万吨文化及包装用纸的造纸机械主机设备。2012年总经理钟侠瑞提出公司二次创业以来,取得了多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产品面世,其中造纸机关键部件靴式压榨设备于2012年11月完成首台研制,并应用于山东华金纸业公司,第二台于2015年1月应用于德州泰鼎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4800/550米高强瓦楞原纸机,2015年7月28日该靴式压榨设备通过了山东省科技成果鉴定,经国际查新、质量检测部门检测和用户7个月的连续使用,并有多项发明专利支撑,鉴定委员会结论为该靴式压榨设备达国际先进水平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国内唯一一家,并有多项发明专利支撑,已签订第三台。几年来,国内造纸机设备渐趋饱和,国际国内市场经济形式不乐观,昌华公司努力争取国际订单,三年来,造纸机产品出口国际市场占公司产品销售额的三分之一,力争自今年始,一般造纸机国内三分之一,出口占三分之一,高科技含量设备占三分之一,使企业发展步入可持续发展取得较高盈利的良性循环。
    一、注重抓好两个队伍建设。注重抓好干部队伍和员工队伍建设,打造一流团队,是企业壮大发展的关键,特别是对中层以上干部队伍,始终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要求中层以上干部廉政勤政,权为公司用,利为员工谋,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干给一级看,坚持每半年由全体职工代表评议中层以上干部,打分通报个人,实行末位淘汰。每三年进行一次职务公开招聘,面向全体员工,公开公正的给予每一名员工展示自我,施展才华的机会。
    在《公司发展战略目标设计》上,详尽规定了员工个人素质和能力相匹配的职业晋升和发展通道,通过不断完善人力资源培训体系,营造学习型组织氛围,使全体员工充满成就感、归属感,实现员工与企业共赢成长,每年举办各类人员培训班十几期,保证三分之二人员参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同时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认真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不断加强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学习宣贯,抓好“双基”工作,认真落实各级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注重提高全员的安全生产意识,坚决杜绝“三违”,定期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和安全大检查坚决落实整改,消除事故隐患,并不断加大安全生产资金的投入,努力营造安全舒适的工作环境。近几年来未发生一起重大人身设备安全事故,确保了员工人身安全和公司生产的有序进行。
    二、充分发挥工、青、妇群团组织作用,注重加强民主政治建设。
公司工、青、妇组织健全,活动经常,每年“五一”、“五四”均组织大型的职工体育运动会,年终组织“迎新春职工文艺汇演”,组织“爱岗敬业,奉献青春”等体裁的青年团员演讲比赛。开展分工种的如车工、焊工、铆工、钳工技能大赛,对优胜者给予表彰奖励,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员工学技术,练技能的热情。
    工会每年召开一次全员大会,二次以上的全体职工代表大会,公司纪检委、监事会、厂务公开领导小组和价格管理招标委员会组织健全,活动经常,对公司重大决策和重大事项,如企业经营方针、目标、年度计划和长远规划,重大技术改造和技术合作项目,财务预决算等均听取总经理报告并作出决议;对工资奖金分配方案、职工养老、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等的交纳、业务招待费、通讯费均上公开栏公开;对基建项目承发包,大宗物质、原材物料、设备等的采购均由招标委员会集体决策并公布,接受广大员工的监督。节约了资金,防止了腐败,保护了干部,广大职工比较满意。
    三、 依靠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为企业发展壮大注入不竭动力。
近几年来,公司始终坚持立足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紧盯国际造纸机械发展的新动向,以市场为导向,把技术创新放在全部科技工作的中心位置,大力加强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基础上的消化吸收再创新,充分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积极吸收国外先进科技成果,扩大和深化国际技术交流与合作,努力在造纸机械领域掌握一批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缩小了与国际技术的差距。“十五”期间,公司先后共投资1.2亿元,完成了“造纸机械技术改造项目”,建成了包括铸造、机加工、铆焊、涂装、装配等五大联合车间,新购置了一批先进加工设备,主要包括:大型数控镗铣床、卧式加工中心、12米刨床、9米刨铣床、1200吨数控折弯机、数控等离子切割机、自动焊接中心、70吨动平衡机、20吨电炉,并对部分关键设备进行了技术改造。2005年已投入正常生产的铸造分厂,已具备了生产幅宽10m缸体的能力,居国内领先水平。“十五”期间,公司加大了新产品的研发力度,逐年增加科研投入,以集成创新、联合开发、合作生产为主要创新方式,不断提升“企业技术中心”研发水平能力。目前,企业已具备了开发设计幅宽8m左右,车速1000~1500米大型造纸设备的实力,现主导产品为:幅宽2640~8000mm系列、车速300~1200m/min长网多缸文化纸机;幅宽2400~8000mm系列,车速200~1000m/min纸板机;幅宽1760~6000mm系列;车速150~1500m/min卫生纸机。其中4400/550年产10万吨高强瓦楞原纸机获“国家重点新产品”称号,并荣获省轻工行业科技进步一等奖,聊城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为中冶宁夏美利纸业设计制造的4800/650年产30万吨四叠网高档涂布白卡纸机,于2007年7月成功达速达产;为安徽山鹰纸业设计制造的5600/900高强瓦楞原纸机和为高唐泉林纸业设计制造的3750/1000文化纸机均是一次试车成功。为紫金花纸业生产的2700/1200卫生纸机试车车速达1100m/min,属国内最先进高档卫生纸机。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产品已由单一机械产品发展成为工艺性强,技术水平高,机、电、仪、计算机相结合的高新技术系统配套产品,较好地满足了市场对高效、低耗、优质造纸设备的需求。

    四 、狠抓管理,为“二次创业”目标的实现奠定基础。通过与国内著名的管理咨询公司合作,制定了《昌华发展目标和管理岗位成长目标设计规划》、《昌华流程化组织计划运行方案》,重新规划了后勤科室设置,优化组织结构,岗位竞聘上岗,建立了岗位说明书,梳理了工作流程,整理规范各项制度,开展各项培训活动,健全和完善了岗位责、权、利体系,开展绩效考核,提高了执行力,确保了管理体系的适用高效。公司注重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2006年开始运行的地热取暖项目,每年节约大量燃煤,减少了二氧化碳排放。2014年地热回灌井竣工通过验收,保证资源的永续利用。     2007年在厂区先后上污水处理设备和高炉除尘设备,开展“节能月”活动,提高材料利用率,积极开展增产节约,增收节支活动,努力构建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同时公司在突出主导产品——大型高技术造纸机械的同时,分别于2002年和2006年分别成立了两个子公司:聊城华林机械有限公司和聊城华森机械有限公司,华林公司专门制造卫生纸机,华森公司承接纸机安装服务和小型纸机项目,合计年产值1亿元,拉伸了产业链,创造了效益,增加了就业,也为昌华公司产品向高精尖迈进和联系客户感情创造了条件。

 

回到首页    
Copyright @ 2009 聊城市企业联合会 聊城市企业家协会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聊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技术支持:聊城大学
电话:0635-8362658 传真:0635-8362658 
访问统计:您是第8381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