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聊城企联网会员动态

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在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8-8 17:23:04点击率:1767:

    

   7月29日上午,在观摩山东时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年产4.5万吨锦纶工业布智能化生产线项目时,一份“喜报”送到2022年上半年全市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现场观摩会议参会人员面前:7月26日,时风集团“无人驾驶精量播种电动拖拉机”被山东省第四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奖赛提名金奖。一份喜报,折射出各县(市、区)在项目建设中谋发展、抓发展、快发展的精气神和大干快上的高涨热情。

   

29日至30日,参会人员走进高唐、茌平、东阿、高新区、阳谷、莘县、东昌府区、开发区,倾听了解产业升级、经济提速、发展提效的动人音符,继续感受聊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脉搏。

   

落好“产业集群化”这一子

    

东润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华润生物产业园项目是在东阿观摩的第一站。该产业园是东阿全面拓展大健康产业、进军生物医药领域的龙头项目,致力于打造高端生物制品生产和研发中试基地,产品适用于成人2型糖尿病的血糖控制、慢性肾病引起症状性贫血的治疗等。在后续评比中,该项目获得“十佳项目”。

    

围绕“大健康”,东阿做出了大文章。东财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医药大健康产业项目是2022年省重大项目,也是东阿打造阿胶及“阿胶+”、生物医药两个百亿产业集群的重要支撑。该项目涵盖中医药健康技术研发创新、文旅康养、中草药种植等七大板块,建成投产后,年可实现营业收入60亿元、利税12亿元,带动就业5000余人。产业园核心板块——双创中心,主要包括中医药健康服务中心、阿胶产业研发展示中心、科技创新创业中心等功能和业态,打造集“医、康、养,产、学、研”于一体的中医药大健康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化工产业是茌平区的强项,该产业的过硬实力让与会人员惊叹不已。山东明大化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绿色化工搬迁入园项目现有32项自主知识产权,是全国第一个取得食品添加剂硫酸生产资质的企业,2016年获批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享有自营进出口经营权,其中氨基磺酸、氰尿酸、AK糖三种产品出口欧美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仅氨基磺酸的出口就占国内总出口量的50%以上。

   

“氨基磺酸是重要的精细化工产品,可应用于清洗剂、表面活性剂以及医药、食品加工等各个领域。新上的氨基磺酸生产线革新了生产工艺,建成后成为全球最大的氨基磺酸生产基地。”明大化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成其明表示,该项目自主研发供热循环利用系统,充分回收利用硫磺制酸产生的余热,采用高温空换和有机工质换热技术,形成完整的循环经济运行模式,相比原有工艺能耗强度降低55%。

     中汽联(阳谷)车品智能制造生产基地项目是山东省重大项目。项目总投资18亿元,规划占地347亩,主要建设现代化标准厂房和定制厂房28万平方米,配套建设智慧工业设计中心、企业总部、仓储物流、车品服务文化特色街等17万平方米。按照“1年打基础、2年见成效、5年成规模”的发展思路,力争5年内入驻中小企业近千家,吸纳就业2万人以上。

   

作为开发区“走出去”企业的优秀代表,中通客车不断加大技术研发投入,以过硬技术和创新产品抢占市场。目前,中通客车医疗车等6项产品入选山东创新工业产品名单,无人驾驶公交车上路试运行顺利,行业首批大型L4级智能驾驶客车交付嘉兴。中通核酸检测车应用5G信息传输技术、全自动分析系统和紧急供电系统,可实现即采、即检、即上报,被评为山东省首台(套)技术装备。

   

“园区化”发展形成集聚效应
图片
m   在高新区观摩时,从高新财润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高新智能制造产研基地项目,到博源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电机定转子轻量化生产扩建项目,用时3分钟;从博源精密机械到元清机电科技有限公司涡旋压缩机研发生产项目,用时4分钟;从元清机电科技到大族元亨聊城智慧显示项目,只需要2分钟……这让观摩人员不禁赞叹:“刚出这扇门,就进另一扇门!”空间距离近,是“园区化”发展优势的表现。企业集聚在一起后,供电、供气、道路建设等一系列配套设施保障都可以统一进行,既节约了资源,又提高了服务水平。

   

观摩中,很多项目厂房建设都兼顾了通用性和特殊性,简单隔开就能满足相关产业需求。在资源节约利用这一方面,开发区的希杰食品有限公司速冻食品项目的做法可圈可点:和面、调馅、成型、冷却、速冻……各车间安排紧凑,极大减少了空间浪费。

    

新兴装备产业同样适合园区化发展。适用于园区物流、智能环卫、安防和巡检等工作的滑板底盘,科技感十足的双冗余线控底盘智能驾驶车……在东昌府区尚行(山东)园区建设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园项目内,各类产品令人目不暇接。“一辆电动汽车,有1000多个总成零件,需要200多家供应商。招引不同的供应商入驻园区,既节约运输成本、加强质量管控,又能延伸产业链条。”产业园负责人介绍,项目可与一旁的新能源汽车特色产业升级改造项目形成互补。该产业园积极引进原材料、零部件、氢能源电池、电控系统等生产加工企业,实施校地合作,与聊城大学汽车学院共建工程研究院,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发展,致力于打造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生态。总投资40亿元,建成后可实现年营收8亿元,税收3000万元,新增就业2000余人。

   

项目产品订单式生产,主要为美国GE、德国西门子、丹麦维斯塔斯等企业提供配套。市场占有率达到90%,项目成长性好,发展潜力大……7月30日下午,在开发区金源(山东)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高端装备轴承保持器及核心零部件项目现场,随着企业负责人的介绍,与会人员感受到科技创新带来的独特魅力。该项目一期已投产,全部建成后,可年产3亿套新能源装备核心零部件和600万套氢燃料电池金属双极板,实现年营业收入24亿元,利税4.5亿元,新增就业人员1360人。

   

与金源新能源专注于新能源产业有所不同,开发区希杰食品有限公司毅然踏上了“预制菜”新赛道。7月30日下午,记者在希杰食品有限公司速冻食品项目了解到,希杰食品年产1.6万吨预制菜项目已于6月底实现投产运行,当年可实现产值4亿元,税收1700万元,带动就业1000余人。

    

“腾笼换鸟”强化要素资源保障

 通过“双招双引”等措施,盘活僵尸企业或项目,促使“老树开新花”,既可以强化要素资源保障,又让沉睡的地块重新焕发生机活力。这是观摩中的一大亮点。

 

高唐利用蓝山集团腾出的1000亩建设用地,建设健康食品、高端大豆油料和鲁发信德三个产业园区,全力推进与世界500强企业邦吉的合作。山东国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大豆蛋白生产及蛋白产品技术开发、技术服务和推广于一体的高端蛋白系列产品加工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保健品、特医食品、蛋白饮料等大健康领域。公司年产3万吨高端大豆蛋白产业化项目新上高端大豆蛋白生产线4条,通过先进设备和技术,整体实现节能降耗20%,人工成本下降10%,产能提高12%,极大提升了企业竞争力。产品有饲料、成品油、低聚糖、膳食纤维、高端蛋白,不仅将豆粕豆渣“吃干榨净”,还将生产污水变废为宝,沼气渣化为有机肥料还田,实现了大豆全产业链的利用。项目全部达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税收9000万元,新增就业岗位100个。

   

研发的新型高效辊锻机荣获3项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其中全自动快速转角辊锻机于今年6月荣获山东省首台套称号;研制的无料头轧制机获山东省首台套称号,并获得政府奖励100万元……行走在莘县宏坤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数控机床项目内,一系列荣誉让人充分感受到该公司研发能力在国内同行业中的领跑地位。
 

    9.5亿支!这是阳谷县青山新材料有限公司高强度、高密度直螺纹紧固件项目可生产的产品数量。目前该项目第二生产车间设备已陆续到位,正在安装调试阶段,全部达产后产销量可占全国一半,而这个项目是阳谷贯彻落实“制造业强市”战略,推动传统产业链条延伸的重点招商项目,同时也是“腾笼换鸟”、盘活“僵尸企业”的典范。

阳谷县立足为新动能腾出资源、腾出空间,成立了“僵尸企业”及低效企业盘活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以开发区为主战场,对“僵尸企业”、低效企业进行全面摸底排查,一企一策研究盘活方案,分类施策有序推进处置。今年以来,通过灵活运用资产出让、股份合作、租赁经营、破产重组等方式,盘活“僵尸企业”8家、土地577亩,年增税收2000余万元。
依靠“腾笼换鸟”,各县(市、区)的项目很多都具有引领性、示范性,或是在行业内填补空白、替代进口,或是符合绿色低碳高效发展要求,或是有助于提高本地企业龙头地位:开发区以商招商、强强联合,风电轴承保持器项目生产技术打破国外垄断;东昌府区引进巴龙国际集团、京东物流、浪潮集团等500强企业,致力发展智能物流、数字经济。高新区博源零部件通过技术改造,实现了无人化熄灯生产;阳谷青山新材料直螺纹紧固件项目参与国家标准制定,产品市场占有率高。

(来源:聊城日报)

回到首页    
Copyright @ 2009 聊城市企业联合会 聊城市企业家协会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聊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技术支持:聊城大学
电话:0635-8362658 传真:0635-8362658 
访问统计:您是第8381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