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聊城企联网会员动态

东阿黑毛驴育种规划为实施毛驴优化育种立典范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5-22 15:51:57点击率:1395:

    全国驴遗传改良计划研讨会暨东阿黑毛驴育种成果鉴定会18日在重庆举行。来自全国驴遗传资源委员会及驴产业繁殖育种专家呼吁以东阿黑毛驴育种规划为示范优化驴产业育种,推进全国驴遗传改良计划。

    当天,与会专家围绕中国驴遗传改良的现状、存在的问题、优化育种的举措等进行交流研讨,并对山东省良种工程项目“东阿黑毛驴育种规划”进行评审。

 

    “近年来,中国的驴存栏量持续下降、驴品种退化,亟需建立完善的良种繁育制度”,全国畜牧总站牧业发展处处长杨红杰表示,育种是产业发展的基础,驴遗传改良应立足驴业特点和产业发展情况,因地制宜优化和改良品种,注重地方品种保护与开发利用,发挥驴产业的扶贫作用。“全国驴遗传改良计划要尽快启动,将种质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相结合,掌握核心种源,助推驴产业发展。”

 

   

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周祥山具体阐述了“东阿黑毛驴育种规划”。他介绍说,东阿阿胶根据产业需求开展驴的本品种选育,利用综合选择指数进行全基因测序与标记,组建核心群体、确定家系、制定生产性能测定标准,并通过选育良种大幅提升了驴群的日增重、体高、屠宰率、皮厚等指标,还开展驴全基因组SNP基因型测序,进行基因组选育。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张勤现场介绍了《全国驴遗传改良计划方案草案》,他指出,驴遗传改良必须结合全国驴品种、分布、种群和育种现状等情况,遴选国家核心育种场,组建国家驴育种核心群。除此之外,开展纯种驴登记和驴性能测定、优化育种方案、建立育种数据管理系统和遗传评估技术体系等也是推进驴遗传改良计划的关键。“争取2024年前完成20个核心育种场的遴选,总核心群规模达到1.5万头母驴。”

  中国农业大学曾申明教授认为,毛驴产业虽然起步晚,但发展机遇佳。驴产业可充分借鉴猪、牛等遗传改良经验,将品种保护与改良相结合,协同推进产学研发展,创新技术提高驴育种能力和养殖效益。 

  “全国驴遗传改良计划的实施有利于提高中国驴种业科技创新水平、完善国家良种繁育体系。”中国畜牧业协会副会长、驴业分会会长,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秦玉峰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毛驴产业已经发展成为与精准扶贫相结合的特色畜牧产业,为乡村产业振兴助力。截至目前,全国16个市(县)出台了28项养驴扶持政策,驴产业发展全面提速。东阿阿胶通过突破母驴繁殖技术瓶颈、选育新品系、建立“1999”高效养殖模式等方式促进驴产业持续健康发展。“1999”高效养殖模式即为养殖户提供精准的饲喂模式与饲喂配方,在养殖户获得1999元直接养殖收益的同时,可提前6-8个月出栏。

  秦玉峰介绍说,2017年底,“山东省东阿县东阿黑毛驴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入选农业农村部等九部门遴选出的“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第一批名单(62个),东阿黑毛驴也是山东省唯一入选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的畜牧业产品。“2018年5月,山东省政府同意设立东阿省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东阿阿胶将进一步突出产业特色,大力发展以阿胶为主业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积极打造阿胶生物医药产业、阿胶文化创意产业、阿胶康养产业、阿胶配套产业(驴良种繁育、驴交易所)四大产业集群,形成产业链延伸、价值链提升、供应链贯通的‘三链重构’良性发展模式,成为带动现代农业发展、区域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载体。”

   

出席当天研讨会的中国畜牧业协会秘书长何新天表示, 2018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连接二、三产的畜牧业将成为乡村产业振兴的有力助推。随着人们健康饮食意识的提高,高蛋白、低脂肪的驴肉,营养丰富的驴奶被消费者不断认可,需求也逐年扩大。

  何新天认为,因为毛驴产品市场需求稳定、价格稳定,加之毛驴特色产品不断开发,良种繁育计划实施等有力因素,都使毛驴养殖行业前景更加广阔。

  在当天举行的2018年第十六届中国畜牧业博览会颁奖仪式上,东阿阿胶荣获了2017年度最有社会责任感产业扶贫企业、第五届中国畜牧行业先进企业,中国畜牧业协会副会长、驴业分会会长、东阿阿胶总裁秦玉峰获得2017年度最有社会责任感产业扶贫先进个人、第五届中国畜牧行业先进工作者。

回到首页    
Copyright @ 2009 聊城市企业联合会 聊城市企业家协会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聊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技术支持:聊城大学
电话:0635-8362658 传真:0635-8362658 
访问统计:您是第8381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