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新强:华工科技坚守高质量高利润制造业才有未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3-6 16:06:09点击率:717:
      5G及新能源产业发展提速,为华工科技打开了想象空间。华工科技董事长马新强介绍,由于较早聚焦布局通信和新能源产业,5G建设的启动将给公司带来大量机会,同时新能源产业的发展也是方兴未艾。尽管市场大环境向好,公司仍然会坚持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继续瞄准高端市场发力,“相对规模而言,我们更看重效益的提升。”
  “制造业正在走出人海战术、以量取胜的时代,我相信华工科技今年肯定要比去年好很多。”马新强侧身坐在沙发上,语气平静,显得底气十足。
  今年全国两会,再次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华工科技董事长马新强。谈及最近资本市场行情上涨,马新强说:“好事啊!上市公司股权质押有所好转,投资者也有了不错的收益,最为关键的是对大家信心的提升。”
  5G及新能源产业发展提速,为华工科技打开了想象空间。马新强介绍,由于较早聚焦布局通信和新能源产业,5G建设的启动将给公司带来大量机会,同时新能源产业的发展也是方兴未艾。尽管市场大环境向好,公司仍然会坚持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继续瞄准高端市场发力,“相对规模而言,我们更看重效益的提升。”
  5G启动打开巨大市场
  “5G建设的启动,将给整个产业带来大量的机会。”马新强说。
  据了解,华工科技全资子公司华工正源生产的25G光模块,已实现为通信巨头的供货。
  “我们是国内最先通过测试的企业之一,目前供货量还不太大,主要还是处于试点阶段,明年肯定会放量。”马新强分析。
  由于频谱的原因,5G时代基站的密度将较4G时代大幅增加,“有机构做了测算,保守估计是4倍以上。”
  对于5G的投资力度,市场上也有一定的争论,马新强坚定地站在看好的一边,“个人认为,未来5G一定会实现全覆盖,政府会大力推动,各种各样的应用也一定是百花齐放,会出现一些想象不到的应用,而且市场很大。”
  除了应用于前传的25G的光模块之外,华工科技还研发了应用于回传的50G、100G产品,还有用在大数据中心的100G、400G光模块,最近将在OFC(第44届美国光纤通讯博览会及研讨会)展出400G全系列产品,预计今年也会实现小批量的销售。
  5G时代的到来,还将带动华工科技的另一个业务板块——激光精密加工。
  “最近华为做了一款折叠屏5G手机,非常炫酷。不知道你们注意到了没有?这个手机是以玻璃屏为主的,对生产线、自动化产线的要求非常高,这个就是我们的机会。”马新强说。
  “手机面板可以说是薄如蝉翼,但我们的超快激光器产生的激光束,在这个面板上穿透的孔可以精细到插不进一根头发,即便是蓝宝石类易碎材料,也可瞬间完成无裂切割。”马新强介绍,华工科技的超快激光器,在精密加工领域优势很明显,此前已是某全球3C巨头的主要供应商之一。
  公告显示,在激光加工领域,华工科技联合国内主流显示屏制造商,已推出适用于玻璃、蓝宝石、陶瓷、硅等多种脆性材料的整套激光解决方案和全面屏激光异形切割机,还将逐步推出OLED核心制程中的剥离设备和退火原型机。
  深耕新能源汽车产业
  “这么多年来,华工科技的核心资源逐步聚焦到了3C、新能源、智能制造三大应用场景,我们深度地参与了新能源汽车产业。”马新强字斟句酌地介绍。
  能体现“深度”的一个产品,就是华工科技的传感器。这款在家电行业独占鳌头的产品,将相关技术横向拓展嫁接到新能源汽车上依然领先,进入了特斯拉、比亚迪(53.830, 0.15, 0.28%)、一汽、上汽等国内外众多汽车巨头的产业链,并成为主要的供应商。
  “国内的自主品牌(汽车行业),基本上都是我们在做。”马新强介绍。
  据了解,华工科技全资子公司华工高理,是我国最大的物联网“感知层”制造商之一,公司在国内首创研制的新能源汽车用智能加热控制系统,相较传统燃油车依靠发动机供暖5至10分钟的响应,汽车用智能加热控制系统30秒以内可实现快速响应供暖。
  在3C领域积累的自动产线技术也迁移到新能源产业上。华工科技全资子公司华工激光与比亚迪合作,在后者的青海动力电池工厂中,量身打造了方形铝壳电池-电芯自动生产线、方形铝壳电池-模组生产线。
  “这个主要是针对动力电池行业,做出的一整套激光解决方案。”马新强介绍,激光焊接技术由于焊材损耗小、被焊接工件变形小、设备性能稳定易操作,应用于动力电池焊接领域,可提高电池的安全性、可靠性,延长使用寿命。
  “我们的激光焊接,还可以帮助汽车公司实现轻量化。”马新强介绍,电池驱动的新能源汽车比传统汽车更迫切需要车身减重,华工激光的激光焊接技术可以实现全铝合金车身焊接,相较以往的钢板材料焊接,结构重量可减轻一半以上。
  据了解,在汽车车顶焊接领域,华工科技在国内占据50%的市场份额,去年还打造了国内首条全铝车身激光焊接生产线。
  市场优势来源于核心竞争力。此前,由华工激光主导,联合神龙汽车、江淮汽车(5.390, 0.05, 0.94%)等多家下游车企单位共同自主研发的“汽车制造中的高质高效激光焊接、切割关键工艺及成套装备”曾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重利润大于重规模
  “我们现在是重利润大于重规模。”马新强说。据介绍,在今年初的经营工作会议上,马新强提出,公司发展到了现阶段,必须回归到初心,强调市场,强调产品,追求效益,要资源、要赚钱,要全面提升经营质量。
  持续开展大客户战略,是华工科技做“好的市场”的一个抓手,目前华工科技的核心客户都是各个行业的龙头企业,服务“好的市场”,必须要有“好的产品”,在马新强看来,好产品最核心的是要以高品质让客户满意,高毛利、高附加值。“我们要求,一把手必须是产品专家,必须始终是客户利益的代表者,是客户需求的准确把握者和提出者,必须亲自抓产品规划。”马新强说。
  马新强还强调要有“好的管控”,核心是加强供应链能力建设,“成本的本质是企业的供应链能力,要与优秀的供应商形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应对未来的产业链竞争。”2018年,华工科技与锐科激光(151.890, 5.33, 3.64%)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继快速推出6000瓦光纤激光切割机后,又推出了12000瓦光纤激光切割机,“让国内外客户享受到了高性价比的产品与服务,从推出到现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已占据了国内绝大部分市场”。
  对于人力资源,马新强也有新的观点。
  “过去,谁加班最多,谁走得最晚,我会觉得很敬业,很不错,但是现在想想,公司向员工支付报酬,从员工那购买的是什么?是时间吗?不是,是价值。企业要追求效益,只有苦劳没有创造价值的体力和时间对公司是没有任何意义的。”
  马新强说,我们在公司内倡导“三个凡是”:凡是不为客户创造价值的部门要撤销,凡是不为客户创造价值的流程要删除,凡是为公司创造的价值与薪资不匹配的要调整、辞退。“不给公司创造价值的员工哪怕是10万元都是贵的,如果100万元的薪酬能为公司带来2000万元的利润,薪酬的性价比就很高,用这样的员工也是便宜的。”
  进入尾声,提到一个市场普遍关心的问题,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高等院校与所属企业将实施剥离,华工科技的进展如何?
“目前还在推进中,原则是找战略投资者,不找财务投资者。”马新强说,一切都是围绕公司的高质量发展来进行。
回到首页    
Copyright @ 2009 聊城市企业联合会 聊城市企业家协会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聊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技术支持:聊城大学
电话:0635-8362658 传真:0635-8362658 
访问统计:您是第8381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