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次发表《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7-2 16:33:22点击率:746:
     据悉,为全面介绍中国履行加入世贸组织承诺的实践,阐释中国参与多边贸易体制建设的原则立场和政策主张,阐明中国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愿景与行动,628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这是中国首次就这一问题发表白皮书。
  对此,FT中文网629日刊发报道认为,中国为自己履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承诺的表现进行了辩护,在美国疏远多边机构之际把自己呈现为国际贸易中负责任的合作伙伴。
在白皮书中,中国政府将矛头对准了美国抬高外国商品关税以及加强对中国投资审查的种种措施,重申了反对贸易限制的立场。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628日表示,任何WTO成员采用限制贸易的做法都不符合全球经济的利益。他还称,以国家安全名义采取的措施只能在“例外情况下”使用。
  特朗普政府正在针对其所称的中国的不公平做法采取行动,而中国是世界上很大一部分国家的主要贸易伙伴。
  王受文表示,如果每个成员国都效仿美国,用例外条款限制进口,那么WTO的协定将难以执行。
  中国还在发展自己主导的国际架构方面迈出了新的一小步,宣布设立国际商事法庭,对“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和投资倡议实施过程中出现的商业纠纷进行仲裁。
  国际商事法庭的设立是中国为境外出现的商业问题提供的为数不多争端解决平台之一。中国商务部已宣称有权根据中国的反垄断法审查国际并购交易。
  中国商务部一直积极与多边机构合作,包括培训其谈判代表熟悉WTO日内瓦听证会的规则和策略。王受文指出,中国在被起诉的41起案子中,都尊重了WTO的裁决。他表示,中国没有一个案子因为不履行WTO的裁决而被其他成员起诉。
  他还为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进行了辩护。在外国投资者的压力下,中国设立了由受过专门培训的法官组成的专业化知识产权法院。国际律师称,中国的执法状况有所改善。
  最高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刘贵祥628日宣布,新的国际商事法庭将在南方科技中心深圳和西北工业城市西安设立。
  刘贵祥表示,新设立的国际商事法庭不受理涉及外国政府的纠纷,从而避免与WTO或现有的国际调解程序产生冲突。
  美国德杰国际律师事务所(Dechert)驻北京律师陶景洲表示,这些新设立的法庭可能为新加坡、香港、巴黎、伦敦或纽约的商业仲裁法庭提供一个更高效率的替代选择,那些法庭可能涉及冗长的程序。“如果它们能显示出自身的独立和公正,那它们可能是一个不错的替代选择。”
回到首页    
Copyright @ 2009 聊城市企业联合会 聊城市企业家协会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聊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技术支持:聊城大学
电话:0635-8362658 传真:0635-8362658 
访问统计:您是第8381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