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明确污染防治攻坚战路线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3-19 16:38:02点击率:659:
     据报道,在317日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环境保护部部长李干杰就“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李干杰表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基本思路可以简要概括为“三个三”。
第一个“三”是围绕三类目标,其中,第一类是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目标,主要包括大气方面的优良天数比例、PM2.5下降比例等,水方面的好于Ⅲ类水体比例、劣Ⅴ类水体比例等;第二类是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的目标,主要包括大气方面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水方面的化学需氧量和氨氮;第三类是环境风险管控目标,主要包括农用地风险管控目标和城市建设用地风险管控目标。
  第二个“三”,突出大气、水和土壤三大领域。其中,大气方面,将抓紧制定发布下一阶段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水方面,要深入推进当前正在实施的20154月发布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即“水十条”,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土壤方面,全面实施20165月发布的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
  第三个“三”,强化三个基础。其中,第一是积极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第二是加快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的力度;第三是加快形成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要进一步改革完善生态环境管理体制,通过改革释放出更多动能和红利,保障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更大更好的成效。
  李干杰说,我们现在正抓紧研究完善“三个三”的思路,同时也在抓紧施工、抓紧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具体工作一刻没有停,并且在过去的基础上进一步快马加鞭。“三年时间非常短暂,我们等不得也等不起,所以一边在做顶层设计,一边在抓具体工作,我们完全有基础有条件这么做。”
  环保执法力度不断加大
  李干杰介绍,新环保法自201511日开始实施。三年多的实践证明,新环保法确实长出了“牙齿”。过去三年,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第三方机构对新环保法实施情况进行独立评估的结果显示,新环保法执行力度、遵守程度、产生影响都是环保历史上最好的。
李干杰表示,未来将按照严格执法、规范执法、精准执法和文明执法的要求,进一步落实好新环保法等法律法规。他介绍说,过去五年,环保领域法律的制修订力度很大,比如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环评法都进行了修订,土壤污染防治法正在制定。“我们要把这些法律执行好,让法律成为环境质量改善的有力支撑。”
回到首页    
Copyright @ 2009 聊城市企业联合会 聊城市企业家协会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聊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技术支持:聊城大学
电话:0635-8362658 传真:0635-8362658 
访问统计:您是第8381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