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国资国企改革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3-7 14:41:50点击率:744:
     据悉,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过去五年,国企国资改革扎实推进,公司制改革基本完成,兼并重组、压减层级、提质增效取得积极进展,能源、铁路、盐业等领域的改革也在深化;同时,国有企业效益明显好转,去年利润增长23.5%
     报告指出,今年的政府工作将深化基础性关健领域改革,其中一项关键任务是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按照设想,今年要制定出资人监管权责清单,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等改革试点,赋予更多自主权。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认为,“推进国资国企改革”的提法第一次把国资改革放在国企改革前,改变了通常用的国企国资改革顺序。“过去的改革,政府是改革决策主体,企业是执行主体,现在直指国资改革,从逻辑上顺了。”
  李锦认为,明确制定出资人监管权责清单的提法将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建立授权经营体制具体化了,从建立权责清单入手,进入操作阶段。“政府及国资委有哪些权力、责任列出来,这是一场自我革命。”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吴琦表示,今年以来,北京、成都等地已经出台了出资人监管的权力和责任清单,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明确这一内容,后续中央和地方层面的清单制度也将加快制定。
  针对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改革试点的内容,吴琦认为,要对公司的职能定位、监管方式和考核体系进行调整,赋予更多的自主权,要在2017年试点基础上,总结并形成可复制、能推广的试点经验。
  政府工作报告中要求,今年将继续推进国有企业优化重组和央企股份制改革,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和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持续瘦身健体,提升主业核心竞争力,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
  李锦认为,以上表述意味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被放在突出位置。“重组用优化两个字限定,表明是结构性重组,股份制改革是方法与手段,明确用‘央企’,意味着央企重组在2018年要加大力度,提高水平,并且提出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和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的要求。”
  “持续瘦身健体,明确提升主业核心竞争力,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首先是主业的做强做优做大。”李锦指出,目前,国有企业主业不振,副业做大现象比较严重,不少企业是主业、金融、房地产各占三分之一,主业所占比例日渐萎缩。“主业的核心竞争力是国家实力的重要体现,做大做强做好主业是央企应该普遍重视的问题。”
  吴琦表示,2018年的国资国企改革更突出“以管资本为主、以做主业为纲、以创新为抓手”的思路。在创新方面,国企改革不仅需要理论和制度的创新,也需要在结合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区域国企的差异,分层分类推进。
  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提出,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落实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制度。李克强指出,国有企业要通过改革创新,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
吴琦认为,2017年报告重点提出了电力、石油等领域的改革要求,今年没有明确重点领域,这表明2017年的改革已经取得了阶段性、实质性的进展,今年开始或将进入全方位、深层次的国企改革阶段。“不过,作为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未来混改需针对当前工作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更注重‘稳’中求进,把握好力度和节奏。”
回到首页    
Copyright @ 2009 聊城市企业联合会 聊城市企业家协会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聊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技术支持:聊城大学
电话:0635-8362658 传真:0635-8362658 
访问统计:您是第8381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