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部委发文鼓励煤炭企业兼并重组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8 15:26:57点击率:694:
       15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能源局等12部委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煤炭企业兼并重组转型升级的意见》(下称《意见》),鼓励通过兼并重组做大煤炭企业。
  《意见》提出具体目标,通过兼并重组,实现煤炭企业平均规模明显扩大,中低水平煤矿数量明显减少,上下游产业融合度显著提高,经济活力得到增强,产业格局得到优化。到2020年底,争取在全国形成若干个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亿吨级特大型煤炭企业集团,发展和培育一批现代化煤炭企业集团。
  兼并重组的几大路径包括:鼓励有条件的煤炭企业之间,煤炭企业与电力企业、煤化工企业以及其他关联产业企业进行兼并重组。
  具体而言,鼓励不同规模、不同区域、不同所有制、不同煤种的煤炭企业实施兼并重组。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8月,中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5080 家;20171-11月,排名前10的煤炭企业原煤产量占全国规模以上煤企总产量的比重仅在44%
  一方面,要推进中央专业煤炭企业重组其他涉煤中央企业所属煤矿,实现专业煤炭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此外还要鼓励各级国资监管机构设立资产管理专业平台公司,通过资产移交等方式,对国有企业开办煤矿业务进行整合;并支持煤炭企业由单一生产型企业向生产服务型企业转变。
  从地域上看,要按照“压缩东部、限制中部和东北、优化西部”的要求,进一步降低鲁西、冀中、河南、两淮煤炭基地生产规模,控制蒙东(东北)、宁东、晋北、晋中、晋东、云贵煤炭基地生产规模,支持陕北、神东、黄陇、新疆煤炭基地通过兼并重组适度扩大规模,减少区内开发主体数量。中南、西南、东北等小煤矿集中地区,应以淘汰退出为主。
  《意见》还支持通过出资购买、控股参股等方式,发展煤电联营。结合电煤运输格局,以中东部地区为重点,推进电煤购销关系长期稳定且科学合理的相关煤炭、电力企业开展联营。支持大型发电企业对煤炭企业实施重组,提高能源供应安全保障水平。
  2017年,中国最大的煤炭企业神华集团与五大发电企业之一的国电集团完成重组合并,合并后总资产将达到1.8万亿元,成为中国资产规模最大的煤炭及发电企业。业内人士分析,煤炭企业和煤电企业分局产业链上下游,一直处在此消彼长的状态之中,两家公司合并重组也是意在打通上下游,在公司内部平抑煤炭价格波动风险。
此外,文件还支持煤炭与煤化工企业根据市场需要出发实施兼并重组,促进煤炭就地转化,发展高科技含量和高附加值产品,实现煤炭原料上下游产业的有机融合,增强产业相互带动作用。
回到首页    
Copyright @ 2009 聊城市企业联合会 聊城市企业家协会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聊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技术支持:聊城大学
电话:0635-8362658 传真:0635-8362658 
访问统计:您是第8381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