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启动对技术装备保险补偿试点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3-3 11:19:34点击率:706:
   财政部、工信部等3月2日联合印发《关于开展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试点工作的通知》,从2015年起对有重大创新、获得知识产权但尚未取得市场业绩的首台(套)或首批次的装备、系统和核心部件进行保险补偿。
  据悉,重大技术装备不管从技术突破,还是带动产业转型,都对经济发展起到支撑作用。但由于其技术复杂、创新性前瞻性较强,在成果转化过程中存在一定风险,面临市场初期应用瓶颈。
  工信部认为,建立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强调对尚未取得市场业绩的装备予以补贴,就是改变以往只在研发环节对装备补贴的情况,从市场的需求端予以扶持。减少装备应用环节风险,鼓励成果转化,也会倒逼技术装备在研发过程中考虑市场实际需求,对促进中国装备制造业向高端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在保险形式上,《通知》提出,由保险公司针对重大技术装备特殊风险提供定制化的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综合险,装备制造企业投保,装备使用方受益。中央财政对符合条件的相应企业,给予保费补贴。
 
回到首页    
Copyright @ 2009 聊城市企业联合会 聊城市企业家协会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聊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技术支持:聊城大学
电话:0635-8362658 传真:0635-8362658 
访问统计:您是第8381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