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文化建设

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文化底气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11 15:15:12点击率:2913:

 

    2022年,中国经济开启了下半场,在上半场中国经济主要追求“规模成长”,而下半场则要追求“高质量的成长”。但当下新冠肺炎疫情不断反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企业所面临的生存环境比以往任何一个时期都更加复杂。企业下半场的挣钱模式与逻辑都将发生彻底改变,企业要学会挣难挣的钱,挣需要时间积累的钱,在遵从规则中挣钱。换句话说,在经济的下半场,企业想要“踢好球、进好球”、持续打胜仗,唯有回归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底层逻辑,即从企业的价值观与文化层面去思考和构建企业持续稳定发展的根基。

 

    企业文化回归底层逻辑
    用长期主义的战略思维构建企业发展基石


    首先,要回归企业的使命、愿景与核心价值观,确立长期价值主义思维。长期价值主义是中国企业未来可持续发展最基本的文化价值取向,需要中国企业家和企业确立宏大而长远的目标追求,长时间心无旁骜为之奋斗,以足够的耐心和定力,坚持做好心中认定的事业。第一,要有远大的目标追求,而不是急功近利;第二,确立以“客户为中心”“为客户创造价值”的理念,培育和打造为客户创造长期价值的核心能力;第三,要为未来长期发展的要素舍得投入、连续投入,如技术、人才、品牌、管理等要素,打造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软实力。


    其次,回归商业的底层逻辑,即诚信、匠心。中国经济的上半场,“进球”多的数据导致市场竞争中偶尔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在下半场,必须要讲规则,不仅要多“进球”,而且要“踢”得有技术含量,进球要“漂亮且精彩”。所以,中国经济的下半场要回归市场交易的最底层规则,用诚信赢得客户与市场;用匠心做品质优良、安全可靠、性价比高的好产品。这是企业持续发展的根本。

 

    再次,创新向善、科技向善。所谓创新向善,就是商业模式与技术创新,要弘扬人性的真善美,满足人们的美好生活需求,体现人文关怀。向善的创新有利于提质增效,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健康、质优、环保的好产品。技术创新要不作恶,让人们享受创新的正面成果,规避负面效应,将有益于人类文明、进步、公平与幸福。

 

    随着科技的进步,特别是互联网技术与大数据的应用改变了人类生活,促进了社会的进步,但技术的创新与应用缺乏价值观的底层约束,也带来了许多问题和困惑。比如互联网企业虽缩短了产销之间的距离,让消费者享受科技带来的便利,但互联网没有严控把关,一些互联网平台成为假冒伪劣产品的平台,或为假冒伪劣产品摇旗呐喊;利用互联网让人们(尤其一些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获取利益;数据成为资源,有企业却利用大数据形成垄断,通过算法“绑架消费者”;等等。这是建立在缺失“善意”基础上的做法,这样的企业是无法得到长久发展的。现在有些企业为体现“善意”,砸钱去做公益和慈善,但由于不是从文化的基本面去思考和推动企业的转型升级,这样的方式则会背离公益及慈善的初心。真正的公益、慈善事业并不是以捐赠的数额来衡量的,而是回归文化层面去思考,利他的思维、帮助弱势群体的行动、持续发展的远见,保持战略上向善的初心是至关重要的。

 

    企业文化重在践行
    企业文化建设是一个持续修炼的过程


    企业文化是一个长期积累、持续修炼的过程,它的价值体现不可能一蹴而就。文化不是挂在墙上、喊在嘴上的,而是内化在员工心里、体现在员工的工作行为上,文化重在落地和长期践行。


    第一,高层领导力。企业家与高层领导团队是企业文化的倡导者、垂范者和践行者,如果企业家和高层领导对企业的核心价值观不认同、达不成共识,那么企业文化就是一种口头文化、形式文化。所以,打造基于价值观的领导力是助力文化落地的关键。


    未来领导力的核心是愿景领导力,也就是说企业家要靠企业的愿景、使命、价值观去引领企业健康发展,依靠共同的目标追求凝聚员工,做到“力出一孔、利出一孔”。为此,企业高层要通过顶层设计及文化共识完成对未来发展的系统思考,达成文化与战略共识,同时领导团队通过共同学习与自我批判,实现自我超越与基于价值观的领导力提升。

 

    第二,干部队伍建设。企业中基层干部是企业文化直接垂范者与践行者,也是企业文化变革的实际推动者。企业文化要落地、要创造价值、要让员工认可,没有中基层干部正确的文化认知与践行是难以实现的,所以要将文化落实在干部的选拔、任用、发展的机制与制度上,选拔干部不能只看业绩,更要看他是否认同并践行企业价值观。我们可以看到华为、阿里巴巴都专门设有价值观的评价体系。

 

    第三,组织能力建设。企业的组织能力首先体现为组织成员共享的愿景、目标与价值观基础上的凝聚力与战斗力;其次体现为“以客户为中心”“为客户创造价值”的能力上;再次体现在敏捷的市场反应力上,所以企业文化落地要落在组织治理、组织结构与组织业务流程上。

 

    第四,人才机制建立。企业文化的最高境界就是能够实现员工的自我驱动与自我管理。如果员工认同公司的文化与价值观,管控就变得多余,可以“从要我干到我要干,再到我们一起干”。要实现员工具有自我驱动力就需要创新人才机制,形成良好的组织文化氛围:如人才从严管控到信任授权、从单一短期激励到中长期激励;从单一绩效导向到长期绩效牵引;从用人求全责备到尊重人才个性,发挥人才优势;人才与组织从雇佣关系到人才合伙关系;等等。如华为提出了“以奋斗者为本”的人才机制,形成了一种激励员工积极向上、持续奋斗的文化氛围,从而激发更多的员工努力工作、持续奋斗。


    第五,构建良好的文化生态。企业要形成产业价值链优势,不仅企业内部要有统一的价值观,还要输出文化产业生态。企业如果没有让相关利益者认同的愿景、使命和价值观,没有诚信、利他的思维,也就无法与相关利益者共建产业生态。

 

    第六,品牌建设。企业文化要“内聚人心,外塑形象”,这就要将价值观融入产品与品牌,以此提高产品和品牌的认可度、美誉度、忠诚度。

 

    文化是软实力
    当文化成为信仰时,终将体现为市场竞争力


    企业文化是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每个企业的文化都有各自的特征,虽然文化不能复制,但文化可以学习、借鉴并影响他人。因此,企业要用开放、包容的心态去构建文化生态。


    “上善若水”,企业文化像水一样“利万物而不争”。企业只要建立起适合企业发展的企业文化,当文化生长成为信仰时,终将体现为市场竞争力。比如华为提出了自己的价值理念:“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长期坚持艰苦奋斗”;等等,经过多年的贯彻执行,成为每个华为人的信仰,也成为华为持续发展的“压舱石”。

 

    所以,企业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忽略文化的价值,独特、向善的企业文化是企业核心价值创造力的源泉,是企业持续发展的根基,是企业基业长青之本。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华夏基石管理咨询集团董事长)

回到首页    
Copyright @ 2009 聊城市企业联合会 聊城市企业家协会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聊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技术支持:聊城大学
电话:0635-8362658 传真:0635-8362658 
访问统计:您是第8381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