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文化建设

企业文化重在传播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9 10:48:21点击率:8522:

    在笔者从事企业咨询的过程,经常会遇到老板提问:“石老师,我们的产品很好,我对员工也很不错,怎么产品就卖不动,员工工作没有积极性呢?”面对这样的问题,我们应该如何帮助老板呢?今天笔者谈谈企业文化的重要性。

  因为企业文化重在传播。很多企业不是没有文化,也不是老板没有思想,而是企业文化没有充分发挥价值,所以导致企业老板想得是一套,经理讲得是一套,员工做得又是一套。企业从上到下,老板和员工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这样的企业文化又怎能发挥价值,产生效益呢?没有文化的团队,企业又怎么能形成凝聚力呢?

  那么,如何才能充分发挥企业文化的作用呢,笔者谈谈传播企业文化的几个要点:

  一.要有传播方法

  因为企业文化往往是一些摸不着、看不见、说不清、道不明的东西。就象我们生活中的空气一样,虽然看不见,却非常重要。如果我们不懂得传播企业文化的方式方法,那么多数员工、甚至高层管理者都会对企业文化有抵制情绪。所以企业文化的传播方法非常重要,老板要学会换位思考,你需要站在员工的角度看问题。把企业文化与员工的生活需求紧紧地联系起来,这样员工才会关心、重视和学习。否则,老板舌头讲干,员工却不关他的事。

  二.要有传播力度

  为什么很多老板的思想不能变成企业的理念、文化和制度,因为员工不是老板肚子里的蛔虫,你老板想说什么、要什么,你不说出来,员工又怎么知道呢?所以企业文化重在传播,老板支持什么,反对什么,你要说出来。企业的发展目标是什么,服务理念是什么,工作使命是什么?老板要讲出来,你的声音或行为只有让员工听到、看到、感受到。他们才会慢慢相信老板的话,按你说的去做。

  因此,老板传播企业文化一定要加大力度,你要天天讲、反复讲、重复讲,才能让员工的思想和行为此起高度的重视,从而改变他们的思想和行为。

  三.要有传播速度

  因为企业文化往往是特殊时期、特殊背景、特殊条件下发生的特殊事情,通过企业的整理、加工后,形成了企业的文化。比如,海尔砸冰箱,形成了企业的质量文化。所以企业文化的传播速度要快,要体现企业的新闻价值,这样的文化才会引起大家的重视和兴趣。特别是企业好人好事、辉煌业绩,企业一定要及时报道、及时宣传。

  四.要有传播深度

  为什么很多的企业员工感受不到企业的文化呢?因为多数企业文化只在高层传播,而没有浸透到基层来。所以员工感受不到企业文化的存在。

  那么,如何加大企业文化的传播深度呢?企业文化需要层层复制,老板要把文化讲给经理听,经理要把文化讲给员工听,员工要把企业文化讲给客户听。企业只有不断地由上到下传播企业文化,才会形成企业的影响力,社会的影响力。

  五.要有传播广度

  企业文化的传播不仅仅从上到下的纵向传播,而要从左到右的横向传播。优秀的企业文化不仅仅是让员工感受到企业文化的存在,而且让社会大众都能强烈地感受企业文化的存在,这才是最成功的企业文化传播。

  因此,有的企业做广告,并不完全是为了卖产品,他们是在卖理念、卖文化,当市场消费者都认可这家公司的理念或文化时,他们的产品自然销售出去了,这就是企业文化的力量。

回到首页    
Copyright @ 2009 聊城市企业联合会 聊城市企业家协会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聊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技术支持:聊城大学
电话:0635-8362658 传真:0635-8362658 
访问统计:您是第8381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