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文化建设

浅淡中国人的不吃亏心态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4-23 16:10:07点击率:3377:

日本还在大地震的核电站危机处理中,这场大地震到目前为止,最让世人和国际媒体关注的莫过于日本人的秩序和危机面前的优雅。 中国人向来善于学习,这是我们几千年以来的优点。但是在接下来的“盐慌”中,因为谣言而引起的混乱,才正真的认识到种秩序却不是马上能学习来的。这一切都源自于国人的“不吃亏”心理。我总结关于“不吃亏”的几个典型心理:

1.别人有的我不能没有。

    之所以出现抢购食盐,不是我们公众没有判断是非的标准。而在于我们在危机前的思维方式。例如,我们很多家长之所以让自己的孩子去学音乐、学画画、学舞蹈。这都出于“别人有的我不能没有”的心理。仔细分析家长们“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心理,不难发现。我们首先考虑的,不是自己需要不需要,而是别人有的我也要有。

为什么七八十年代自行车收音机最畅销?而进入九十年代电视机和电冰箱最畅销?在过去的十年房子成为一直升值和最畅销的商品?因为这都是当时结婚时互相攀比的资本。与其说是因为面子而盲目,不如说是因为不吃亏的“别人有我不能没有”的心态。我们问过自己,那些东西是真正的需要,还是摆在那里让他人羡慕?

2.要守秩序,不要拿我开刀。

拿道路秩序来说。如果你问交警执法中,违章驾驶者说的最多的话是什么?他们一定会说,很多人说为什么你罚我而不罚他,刚才看到有个人在这里也闯红灯,你怎么没有管?我们不会以我违法或者不违法为前提去思考,而是认为要罚大家一起罚这样才公平。所以如果要“我”守秩序。请先从我身边的人开始。问题是每个人都是这样想的。关于这一点,其实小学课本里有答案,不知还有人记得吗?凡事从自己做起!

3.我们仇富,但是一样羡慕特权。

有一个冷笑话说,有个大学生骂开名车的人。他一定没文化。边上的朋友评论说,说这种话的人一定没有钱。这种心理就像是挤公交车一样,在没上车之前希望车慢点开,自己能挤上去。上车后希望门马上关,要不然挤得太难受。所以我们讨厌那些比我们有钱的人、讨厌贪官包二奶、讨厌导演的潜规则、讨厌有特权的公务车或军车。但如果有机会,我们有些有都希望自己拥有这一切。

权力和地位在他人身上是,那是一种不公平。而当自己拥有这一切,就是人生成功的像征。我们的价值观不在于这一切合不合理,而在于权力倒向哪一边。

常听佛门中人说“吃亏是福”。但我们总难做到。不愿意吃一点亏的根源,应该是改革开放前那一段社会集体生活文化造就的。应试教育让我们失去自我,服从社会。从而失去了独立思考的意识与能力。其实“吃小亏,占大便宜”并不是什么高深的理论。只要不盲从于所谓的主流,而是每天抽空问问自己,我究竟想要什么!

回到首页    
Copyright @ 2009 聊城市企业联合会 聊城市企业家协会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聊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技术支持:聊城大学
电话:0635-8362658 传真:0635-8362658 
访问统计:您是第8381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