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文化建设

杂谈企业组织职责管理之问题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4-16 12:52:47点击率:2856:

     实践经验告诉我们企业中许多问题大都是由于职责管理出现问题而产生的。例如,岗位或部门之间的相互推诿、扯皮、彼此冲突等,这些都是由于企业在职责界定方面不够科学,从而容易出现有的岗位职责过重,而有的岗位却非常清闲,这就是企业中人们常见的不公平现象。

     一、企业职责管理问题分析
 
     1.互相扯皮  
 
      在企业中,经常由于不同的岗位、部门之间为了避免承担责任,利用企业本身管理中的职责不清晰的问题,相互之间进行扯皮。彼此扯皮的现象产生于多部门协作过程中,其核心问题实际上涉及到双方的权限问题。扯皮现象的结果是将问题不断反复地踢给别人,最终双方都将责任归于企业职责划分不清楚,双方都觉得自己没有问题。这样,就形成了一个怪圈:只要公司永远不能将职责划分得非常清楚,扯皮也将永远继续下去。
    
     2.期望不一致  
 
     在有关职责的争论过程中,常常还出现上、下级之间对职责范围期望不一致的冲突。一般情况下,上级对下级的期望往往会比较高,总是希望下级能够承担更多的职责;而下级对自身的期望却常常比较低,希望自己承担的工作任务越少越好。这样,双方期望无法一致,相互间的冲突也自然就产生了。期望不一致现象的产生,其主要原因还是职责界定不清晰。因此,在岗位或职位的说明书中,应该清楚、明确、科学地界定各个任职人的职责范围,以有效避免期望不一致而发生冲突。
 
       3.笼统和模糊
 
       笼统和模糊的描述从而造成下属和上级对职责范围的界定存在着较大偏差,也相应使得下属对自身职责范围产生了偏差。在这种情况下,下属往往会按照自己对职位说明书规定职责的理解去履行职责,但是,上级又不断要求下属完成下属认为的不应属于自身职责范围的任务,双方势必就产生矛盾,尤其是下属,自然对自己的职责范围究竟有多大产生困惑,心中很容易滋生不满情绪。
   
       对于大多数积极性不高的员工来说,总是希望自己承担的工作任务越少越好。因此,企业中经常出现这样的情况:员工对领导布置的任务常常推诿或怠工,一旦领导布置了某项新工作,员工往往会以某种借口或理由进行推辞。员工推辞工作或消极怠工的现象,都是由于企业的职责管理出现了问题,特别是对岗位职责强调不够,导致员工积极性降低,对自己的职责有所误解和懈怠,为企业的生产和管理增添了新的阻力。
回到首页    
Copyright @ 2009 聊城市企业联合会 聊城市企业家协会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聊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技术支持:聊城大学
电话:0635-8362658 传真:0635-8362658 
访问统计:您是第8381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