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文化建设

企业人在重建社会道德中的使命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4-2 16:24:31点击率:2389:

    在我们所处的社会中,我们每天都会面对来自各个社会领域的道德问题:非典疫情、汶川地震、艳照门、个人隐私、刘翔退赛、盖茨裸捐、高管贪污腐败、安乐死、性骚扰、同性恋婚姻、克隆人、“我爸是李刚”、小悦悦事件、“毒奶粉”、“瘦肉精”、“地沟油”、“彩色馒头”、“毒胶囊”……等等,道德问题无处不在。

  在个人生活和工作中,我们也时时刻刻都会遇到道德问题。当我们面对任何事情的时候,要考虑对错;当我们评价一个人的时候,会判断一个人是好是坏。判断和评价人或事的“好坏对错”,依据的就是道德标准,涉及的就是道德问题。在人的一生中,无论做人还是做事,都时刻离不开道德。

  社会之所以成为社会,就是因为存在着凝聚社会成员的道德体系,任何制度都是道德价值的外化表现。但一旦社会道德解体,人的生存危机就来临了。如果中国的道德危机演变成为社会个体的生存危机,就会危及到人们社会生活的各个角落,甚至危及到每一个人的生命。理由很简单,社会道德一旦解体,类似小悦悦那样的不道德事件随时可以发生在任何人身上……

  社会需要道德,个人的生存需要一个道德的社会。没有道德就无以成为社会,个人也就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基本条件。没有了基本的道德,就会演变成人与人之间、社会群体与群体之间的“战争”,届时人人都会成为受害者。如果不想得到这个结局,那么现在应当是行动的时候了。正如温家宝总理所说: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总要有一批心忧天下、勇于担当的人,总要有一批从容淡定、冷静思考的人,总要有一批刚直不阿、敢于直言的人。宋代理学大师朱熹在任福建漳州知州时,曾为创办的白云岩书院写过一副对联:“地位清高,日月每从肩上过;门庭开豁,江山常在掌中看”。这是千百年来中国仁人志士的崇高精神追求。

  正如《公司的力量》所谈到的,社会秩序往往不是由政府推动的,而是由公司的力量推动的。西方道德力量的强大并不在于政府的推动,而在于社会力量的强大。在西方一直是社会力量在推动政治和政府的道德化,而不是由政府来推动。西方近现代道德的发展,对我国的道德建设具有借鉴意义。最近几年来,国家先后提出了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和道德建设等一系列战略部署和施政方针,把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纳入到构建和谐社会、加强道德建设的主体之中。

  作为企业的领导和员工,要意识到,公司作为社会组织,个人作为承担社会责任的公民,在构建社会主义道德体系和全民道德建设中,应肩负的神圣责任。

  因此,提升全民道德水平和个人道德素质,我们人人都肩负一种新的使命——为社会,为企业、为家庭,更为了自己!

回到首页    
Copyright @ 2009 聊城市企业联合会 聊城市企业家协会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聊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技术支持:聊城大学
电话:0635-8362658 传真:0635-8362658 
访问统计:您是第8381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