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文化建设

组织是有信念的团队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2-23 10:39:14点击率:1785:

      组织,就是在一定的环境中,为实现某种共同的目标,按照一定的结构形式、活动规律结合起来的,具有特定功能的开放系统。简单来说:组织是两个以上的人、目标和特定的人际关系构成的群体。

        团队,就是由一些具有共同信念的员工为达到共同目标而组织起来,各成员通过沟通与交流,保持目标、手段、方法的高度一致,从而能够充分发挥各成员的主观能动性。团队可以运用集体智慧将人力、物力、财力集中于某一方面,创造出一流的业绩。

       我们可以快速地组建一个工作组织,但却不一定能快速组建一个工作团队,组织是有信念的团队。有这么一个故事:

       在一个偏僻穷困的山村,每个人的生活都相当的困苦。有一天,来了一个旅行的人,坐在村子中央的空地旁休息。接近傍晚的时候,他向迎面走来的几位村民说:“我有一颗神奇的石头,可以煮出美味的石头汤。”村民们笑他傻。他说:“如果有个锅就好了,那就可以开始煮汤了。”有位好奇心重的村民,就回家拿了一个大锅来。旅行人又说:“如果有些树枝、木材,就可以生起火了。”于是,几个人就去获得木柴,有个村民提水桶装着山泉水来了。等到锅里的水烧开了之后,旅行人把神奇的石头放入锅里。再煮了几分钟后,他拿起汤瓢舀起一小瓢汤说: “哇,太棒了!如果能再加一些葱就更好了。”立刻有个妇女跑回家,拿了几根葱来放进了锅里。旅人尝了一口汤,“哇,太美了!如果能再加一些萝卜就更好了。”又有个农夫拿来萝卜。 然后,旅行人又尝了一口汤,“哇,真太棒了!如果能再有一些肉丝就更好了。”有几个村民急忙回家,将家中晒干的咸肉拿来,切成丝放入汤中。经过旅行人的调理,与村民几番的贡献之下,终于做好石头汤。 “哇,真的很好喝呀!”当村民们围在一起,每个人都喝着一碗汤时,不禁同时发出了相同的赞叹声,“神奇的石头煮出来的汤,真的很好喝呀!”

        当组织面对困境甚至无以为继的时候,我们如何才能克服我们的团队的困境呢? 如何才能再造团队的动力,达成共同的目标?答案是“坚定的信念+团队精神”。就像故事中的旅行人,他仅仅依靠煮一锅“石头汤”的信念,就将原来各行其是的村民们动员起来。管理亦同此理。没有明确而坚定的信念和团队精神,就无法形成自始至终的经营管理战略,相应地会使员工徘徊、摆动,企业就成了一盘散沙,最后导致全盘失败。

回到首页    
Copyright @ 2009 聊城市企业联合会 聊城市企业家协会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聊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技术支持:聊城大学
电话:0635-8362658 传真:0635-8362658 
访问统计:您是第8381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