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文化建设

全国企业文化年会(2017)在京召开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9-29 8:09:19点击率:1498:
  
弘扬优秀文化  引领创新发展
——全国企业文化年会(2017)在京召开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的2017年全国企业文化年会7月22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会议以“弘扬优秀文化 引领创新发展”为主题,深入探讨了新形势下坚持“四个自信”,全面推进企业文化建设,以促进企业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发展,并对2016~2017年度全国企业文化建设突出贡献人物、全国企业文化优秀案例和全国企业文化优秀成果进行了表彰。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会长王忠禹、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刘强、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峰、中国企联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国家统计局原局长李德水、中国企联驻会副会长尹援平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大会。刘强、张峰分别致辞,朱宏任作了题为“弘扬优秀文化 引领创新发展”的主题报告,尹援平对“2016~2017年度全国企业文化优秀成果”进行了点评。开幕大会由中国企联常务副理事长于吉主持。
朱宏任在报告中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文化自信的重要来源,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中国优秀企业文化的坚实根基。作为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优秀企业文化积淀了中国近代史上众多仁人志士实业报国、工业救国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国企业家和工人勇于创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精神标志,承继着中国企业艰苦奋斗、重本守信、永创一流的精神特质,提供着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由大变强的精神源泉。
朱宏任强调,要大力弘扬创新文化、诚信文化、品牌文化、包容文化,增强发展动力,筑牢企业根基,持续做优做强。全国企业文化优秀成果企业都树立了坚定的文化自信,在经营实践中培育了优秀的企业文化,实现了从小到大、从艰苦创业到蓬勃发展的蜕变,显示出优秀企业文化的无穷魅力。企业只要充分发挥优秀企业文化的引领推动作用,就一定会大有作为,实现全面增长。
刘强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特别重视加强文化建设,推进文化管理创新,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统筹推进,企业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真正把握好当前企业文化建设的重点任务与工作方向,切实加强党对企业文化建设的领导,积极引导企业和企业员工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障企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下健康发展的正确方向。
张峰在致辞中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工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成为世界第一制造大国,在迈向制造强国进程中,不单是产品、技术的竞争,更是文化影响力的竞争。他建议大力弘扬创新精神、工匠精神、诚信精神和企业家精神,并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以加快建设制造强国为目标,以推进实施‘中国制造2025’为主线,进一步推动工业文化发展,提升中国工业综合竞争力,塑造中国工业新形象,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跨越发展”。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董事长尹家绪在年会上发表了演讲,介绍了中国兵器以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开拓进取、无私奉献”的人民兵工精神为主线,大力倡导企业家精神、科学精神、工匠精神,培育精益文化、创新文化、开放文化,用共同的“道”鼓舞士气、凝聚力量。中国恒天集团董事长张杰认为,中国恒天之所以能够持续健康发展,得益于“业绩、规则、诚信”价值观的引领,“惠悦于民、恒达天下”企业理想的驱动,得益于“资本运作+科技创新”双轮驱动、“聚焦主业、适度多元化”等经营理念的指导,使企业深化改革的基础更加牢固。清华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井宏分析称,当前科学技术爆炸式发展,全球经济融合势不可挡,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互动博弈,使企业经营面临极大的不确定性;企业要实现基业长青,企业文化是根本;优秀的企业文化有三点共性:一是有充满家国情怀的使命感;二是有敢为人先、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三是有脚踏实地、兢兢业业的实干精神。开滦集团董事长张建公介绍,开滦集团大力弘扬“特别能战斗”的企业精神,传承创新文化、制度文化等优良基因,新形势下的开滦文化更加注重树立开放包容的文化观、融入产业经营、加强人本管理、培育团队精神,引领了企业改革转型和创新发展。
尹援平在点评中说到,本届全国企业文化优秀奖申报数量多、覆盖范围广、整体水平高,显示出广大优秀企业建设先进企业文化的不懈努力和所取得的显著成绩。从本届全国企业文化优秀奖来看,广大企业在继续做好企业文化体系建设的同时,结合企业实际,重点开展创新文化、工匠文化、和谐文化、融合文化、党建文化等特色文化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成为本届全国企业文化优秀奖的突出特点。她希望我国企业在新形势下能够建立强大的包容文化、高效的创新文化和优秀的品牌文化,推动企业发展向更高水平迈进。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导彭剑锋围绕“企业的顶层设计与企业文化管理”进行了专题演讲,他认为,企业文化要围绕两个基本命题进行系统思考和顶层设计:一是企业存在的目的意义等基本生存发展命题;二是企业在不确定环境下,如何变革和创新,不断突破成长瓶颈,实现持续健康发展。他强调,企业文化通过战略、组织、人三个基本方面去落实,才能真正促进企业变革和创新。
与会专家、企业家代表还围绕“企业文化与企业管理深度融合”、“中华文化走出去与跨文化管理”、“工业文化助力制造强国建设”等主题探讨了新形势下企业文化建设的热点问题,并对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的企业文化建设进行了实地考察和互动交流。
来自国务院国资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全国工商联、全国总工会的有关领导,地方企联和行业协会的有关领导,以及来自全国的企业家、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媒体代表、各地企联和行业协会代表400多人参加了本次年会。
全国企业文化年会是中国企联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广大企业需要而开展的一项品牌活动。年会自创办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二届,表彰推出了近千项优秀的企业文化成果,成为我国企业文化交流与对话的重要平台,为推进我国企业文化建设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
回到首页    
Copyright @ 2009 聊城市企业联合会 聊城市企业家协会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聊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技术支持:聊城大学
电话:0635-8362658 传真:0635-8362658 
访问统计:您是第8381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