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文化建设

宋克杰考察报告·浙江天台莲花梯田:精心打造全景式生态文化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8-29 8:37:36点击率:2616:
浙江天台莲花梯田:精心打造全景式生态文化
 
宋克杰
 
 
“2017年浙江•天台山梯田文化旅游节暨首届中华和合文化与梯田文化高峰论坛”会场
 
 
宋克杰(中)出席“2017年浙江·天台山梯田文化旅游节暨首届中华和合文化与梯田文化高峰论坛”
 
天台县位于浙江省东中部,因绵延境内的天台山脉如同一朵莲花,花蕊正对着天上三台星而得名。天台县历史悠久,三国吴大帝黄龙三年(公元231年)建县,距今已有1700余年。
天台县是国家风景名胜区,素有“天台十地”之美誉,即:佛教天台宗发源地、道教南宗创立地、五百罗汉应真地、济公活佛出生地、刘阮桃源遇仙地、羲之书法悟道地、诗僧寒山隐居地、唐诗之路目的地、霞客游记开篇地、和合文化发祥地。而新近开发的南屏莲花梯田旅游景区,不仅为天台国家风景名胜区这个大花园新添了一朵争芳斗艳的奇葩,而且为中共天台县委县政府创建“全国全域景区化示范区”的战略部署增编了一支举足轻重的“劲旅”。
2017年7月22日至23日,《企业与企业家》杂志总编宋克杰应邀赴天台县南屏乡,参观考察了莲花梯田及古道、古村、古桥、古树、古牌坊等景点,出席了由省市县领导和来自全国各地的10家知名梯田景区嘉宾出席的“2017年浙江·天台山梯田文化旅游节开幕式暨全国梯田保护与发展联盟成立仪式”和由央视“美丽中国乡村行”主持人毛毛担纲主持、相关专家与央视等主流媒体负责人为嘉宾的“2017年浙江·天台山梯田文化旅游节暨首届中华和合文化与梯田文化高峰论坛”,并发表了《市场经济条件下天台莲花梯田旅游景区的运作与发展》的讲话。
通过对天台南屏莲花梯田旅游景区的考察及参加南屏乡组织举办的各种会议和活动的所见所闻,使宋克杰强烈感受到,中共南屏乡委乡政府及南屏乡的广大人民群众,不仅为社会提供了风景奇特秀美、民风和合淳朴的旅游休闲胜地,而且为生态旅游产业创造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英明论断,树立全员式环保意识、打造全景式生态文化的典型范例。
综观天台南屏莲花梯田旅游景区打造全景式生态文化的骄人成果,南屏人重点在打造“三个文化”方面为生态旅游产业提供了宝贵经验。
 
宋克杰考察天台南屏莲花梯田
 
 
色彩斑斓的南屏东山岗莲花梯田
 
 
天台南屏莲花梯田鸟瞰
 
一、扮靓梯田文化
莲花梯田主景区位于南屏乡翠东村,这里群山环抱,连绵起伏。据史料记载,自宋代以来,当地先民将一块块低丘缓坡开发成一块块可耕作的田地,于是,梯田逐步形成和发展。在南屏乡众多梯田中间,有一座叫东山岗的山峰高高隆起,登上东山岗的金山顶俯瞰四周,可谓360度全景梯田,形如一朵超级巨大的莲花,而东山岗恰似这朵超级巨大莲花的莲花座。站在东山岗金山顶环顾四周,但见九支山脉如同九条巨龙齐聚东山岗,形似九龙吐“莲”亦或九龙戏“莲”,其造型极其奇特,气势非常磅礴。在东山岗这尊“莲花座”四周,片片山坳梯田又各自形成朵朵小莲花,千回百转,层层叠叠,大约有五万多坵。其体量之大、层次之多、落差之高、形态之异,堪称华夏一绝,是全国最大的莲花梯田集群。
南屏莲花梯田是南屏人民将人与自然完美融合的杰作,是南屏先民留给后人的宝贵财产,南屏人一直把它奉为传世珍宝。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南屏乡委乡政府更是把它当作立乡之本、财富之源、富民之基。为了发展特色生态旅游产业,他们在保持莲花梯田原生态的基础上,精心加色,着意添彩,使莲花梯田更特、更美、更靓。
如今,莲花梯田成为一年四季都有美景的全天候景区,其四季的色彩各异:春叠黄带,夏翻绿浪,秋垒金阶,冬盘雪龙。今年夏天,他们在莲花梯田中种植了200多亩马鞭草,使莲花梯田在碧绿中翻滚着紫色花浪,一层层从山脚盘绕到山顶,高低错落,风景唯美如画。
为了方便游客观赏莲花梯田,南屏人在东山岗金山顶龙庙前修建了观景台公园。公园中心修筑了圆形花坛,四周架设起木质栈道和护栏,使金山顶成为绝佳的莲花梯田观景台。他们还在梯田中安放了各种形态的儿童与动物草编或竹编彩色卡通塑像,这些彩色塑像点缀在梯田的碧波和花浪之中,使莲花梯田的景色更加美不胜收。
南屏人还在梯田旅游节里,组织开展了“魅力梯田”油画写生、“印象梯田”诗词创作笔会、“垄上行”梯田徒步、“梦里梯田”东山岗露营、“邮走梯田”及“紫色花海”大型主题相亲会、“爱在梯田”情定花海集体婚礼和“情满梯田”中秋乡村百家团圆宴等活动,为传统的梯田景区赋予了崭新的时代内容。
 
宋克杰站在东山岗金山顶观景平台环顾四周莲花梯田
 
 
天台南屏莲花梯田鸟瞰
 
 
天台南屏莲花梯田鸟瞰
 
 
天台南屏莲花梯田鸟瞰
 
二、发掘古迹文化
南屏乡的先民不仅打造了万亩莲花梯田的独特景观,还给后人留下了十里古道、百年洋房、千年古村等古迹文化。这些古迹文化与梯田文化优势互补,交相辉映。
南屏乡境内有南黄古道、翠东古道、东岭古道和小岭头古道,其中,以南黄古道最为有名。南黄古道位于天台县与临海县交界处,起于天台县南屏乡前杨村,终于临海县黄坦乡大泛村,取南屏和黄坦两地名首字,故称为南黄古道。南黄古道全长12公里,其中南屏境内长约8公里,自古为浙江东部纵向行走的一条重要的商贸通道。南黄古道与云南的茶马古道不同,全部用大小不一、错落有致的石头铺砌而成,是中国迄今为止保存最好的古道之一。南黄古道九曲十八弯,古道两侧植有两人合抱粗的丹枫119株、苍松364株、巨樟89株,实可谓苍松迎宾、丹枫争艳、巨樟飘香,景色秀美,环境宜人。尤其是到每年金秋时节,古道两旁的枫叶红遍,远看好似缥渺的红霞,现已被列为与北京香山齐名的全国八大赏枫基地之一,也是国际摄影协会重要的摄影基地。
翠东古道是南屏乡与雷峰乡的往来必经之道,串联着村落、梯田、芦苇、苍松、红枫、古寺,沿途风景优美,空气清新,是一条原生态徒步线路。
东岭古道全长6公里,一湾湾梯田,一棵棵苍松,还有一座深藏大山的古寺,都是等着“驴友”去发现的风景。
“百年洋房”座落在具有千年历史的南屏乡山头郑村,村中千米老街在旧时曾是方圆百里最为繁华的“十大集市”之一,享有“小上海”美誉。街道尽头是一片民国时期的建筑,十余幢百年洋房成为民国年间洋房的博物馆,虽历经百年沧桑,却依旧透露着往日的繁华。那些洋房墙上泛黄的报纸,仿佛正在诉说一个时代的变迁。在山头郑村的街口,耸立着一株枝繁叶茂、葱葱郁郁的古樟树,据说已有1000岁。这株古樟树身粗壮,宋克杰上去测试了一下,至少需5名成年人才能合抱。山头郑村现还存有与这株古樟同年代的千年古树群和十多座明清时代的四合院。
南屏乡的千年古村落群包括下汤、上山、前杨及翠东诸村,其中上山自然村最为典型。上山自然村的数百间老屋错落有致地密布在山坡上,青砖黛瓦、黑白相间,朴素淡雅、点线相谐,气势恢宏、规模壮观,远远望去,象一座小山城,给人以极强的视觉冲击力,被誉为“江南布达拉宫”。
南屏乡的古迹还有下杜的古石拱桥、古樟,下汤的古廊桥、古观榜桥、古贞节牌坊,前杨的四知堂,东山岗金山顶的龙神庙,这些人文景观的背后都有着生动的民间传说,正将被一一掘。
 
南黄古道
 
 
南屏乡的千年古樟树
 
 
东山岗金山顶上的迴龙古寺旁的天台莲花梯田观景台
 
 
宋克杰在天台隋代国清寺
 
三、传承农耕文化
在近两千年的历史中,南屏人事农桑,务耕作,重农务本,民风敦淳,逐渐形成了内涵极为丰富的农耕文化。这种农耕文化是南屏传统文化的根基,不仅铸就了南屏人自强不息、勇于创新的精神,铸就了南屏人顺应自然、以和为贵的价值理念,铸就了南屏人以德为荣、以礼为重的文化品质,而且也对南屏的社会历史和经济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孕育了南屏赏心悦目的乡村田园风光,积淀了南屏深厚璀灿的历史人文景观和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民间习俗。
走进南屏乡的山水田园之中,但见小桥流水、山峦叠翠,炊烟袅袅、鸡犬相闻;绿树掩映着青砖黛瓦的古老房舍,巷陌幽深隐藏着天人合一的千年古迹;黛瓦上青翠碧绿的蒿草,青石板上斑驳陆离的青苔;龙潭叠瀑九步一潭、十步一瀑,潭瀑相应,摄人心魄;还有那饺饼筒、糊拉汰、糯米蛋糕、天台豆腐皮等当地特色风味小吃和蓝花布衫、尖顶圆沿的斗笠;更有那村民牵牛扶犁、“锄禾日当午”的劳作……无不诠释着这块土地上的人们世世代代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存智慧。此情此景,使人恍如走进了魏晋时期陶渊明《桃花源记》中描写的世外桃源,大有“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意境,撩拨起现代都市人的缕缕“乡愁”。
农耕文化是一组清新隽永的乡村田园诗,是一曲满怀人文情怀的原野牧歌,是一个渐行渐远难以释怀的故园梦。农耕时代形成的社会形态原始古朴、底蕴丰厚、民间特色浓郁、乡土气息强烈。保护、传承和利用好传统的农耕文化是南屏发展乡村旅游丰富的源泉和不竭的动力。
不过,对于原生态农耕文化,南屏人也有忧患意识。中共南屏乡委书记谷峰道出了他的担忧:“城市化建设迅速推进,农村劳动力资源逐渐流向城镇,人和梯田等农耕文化的情感有所变化;生活方式的改变,导致人文根基的松动和民间信仰、风俗习惯的改变,对农耕文化认同带来冲击;失控的旅游开发及无序的基础设施建设,对当地生态系统发展和传统人文景观造成负面影响。”
基于上述忧患,中共南屏乡委乡政府进一步深入开展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与和合文化传承相结合的思想教育。据中共南屏乡委书记谷峰介绍,天台是和合文化的发祥地。唐寒山子隐居天台山七十余年,与天台山国清寺高僧拾得结为挚友。他们寄情山水、吟诗会友、包容友善、淡泊名利的事迹和诗篇,被人们广为传颂。清雍正十一年(1733),皇帝敇封寒山、拾得为“和合二圣”,因此,寒山、拾得成为中华和合文化的象征。和合文化经由历代有识之士的倡导和传播,发展成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精髓之一。在现代意义上的和合文化,就是天地和合则美、万物和合则生、心身和合则康、人人和合则善、家庭和合则兴、社会和合则安、国家和合则强、世界和合则宁、文明和合则谐,这些理念和文化,也是当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很好体现。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与和合文化传承相结合的思想教育,进一步促进了南屏乡人与自然的和谐、人与社会的和谐、人与人的和谐,推进了南屏乡农耕文化与生态文明的传承和发展。
与此同时,中共南屏乡委乡政府以治水护水为突破口,实施生态保护,传承农耕文化。据中共南屏乡委副书记、乡长庞学新介绍,近年来,他们采取“治水+生态农村”模式,放流了12万多尾鱼苗、种植杨柳1000余株、清理池塘30多口、清出淤泥2400多立方米,使水污染治理明显改善;采取“治水+绿色养殖”模式,一方面,启用“环保天眼”,对全乡种养殖大户污水排放实行实时监控,对没有长效管理机制的点进行实地考察,交办整改任务单,确保彻底整改到位。另一方面,启动“肥水窖”工程,有效解决养殖散户养殖污水排放问题。截至目前已建成肥水窖156个,使水环境保护明显加强;采取“治水+全域旅游”模式,通过生态治水创造“生态红利”,转型发展“美丽经济”,努力从“花钱治水”迈向“治水生钱”。例如,他们依托南黄古道,开发古道周边水资源,开发龙潭幽谷、秋香瀑、松枫瀑等景点,投资350万元修建旅游步道,逐步打通旅游环线,实现沿途山水美景“串连成线”。此外,他们还在各村建设亲水设施、亲水平台、景观塘等,免费向游客提供亲水服务。日新、前杨村投资50余万元,建设了2座观光拦水坝,使水生态建设明显改观。
为了促进农耕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南屏乡还组织开展了“诗诵南屏”乡村主题诗歌吟诵会、龙庙祈福庙会、“南屏讲古”暑期纳凉茶话会和传统文化雅集、传统农耕装束童星T台模特秀、“做一天农民耕一天田”劳作体验、“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农耕亲子体验以及锄头、铁耙、风车、蓑衣、斗笠等传统农具及用品展示等活动,从而使传统农耕文化更具穿透力、凝聚力、影响力和辐射力,进一步拓展了南屏乡村旅游项目,填补了天台主题旅游短板,丰富了南屏乡村旅游内容。
 
 
宋克杰在莲花梯田紫花丛中
 
 
天台南屏的紫色莲花梯田
 
 
宋克杰在东山岗上眺望“江南布达拉宫”
 
 
东山岗莲花梯田远眺
 
 
莲花梯田与村庄
 
 
莲花梯田中的草编卡通塑像
 
 
莲花梯田与蓝天白云
 
 
莲花梯田与小溪
 
 
绿树掩映中的村庄
 
 
村民田间小歇
 
 
传统农耕装束童星T台模特秀
 
 
南屏乡少年舞狮队
 
 
天台和合雅集
 
 
南屏乡山沟里的文化广场
 
作者宋克杰系《企业与企业家》杂志总编
(原载《企业与企业家》杂志2017年7月号
(敬请关注下篇《全国各路“梯田大军”会师浙江天台“莲花梯田”》)
回到首页    
Copyright @ 2009 聊城市企业联合会 聊城市企业家协会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聊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技术支持:聊城大学
电话:0635-8362658 传真:0635-8362658 
访问统计:您是第8381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