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文化建设

软实力就是如何让人快乐起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5-19 16:47:01点击率:1576:

发展就是让个人、团队和组织成员如何快乐起来,只不过快乐是需要过程的;快乐不仅仅在于所处、所遇的现实条件,更在于看待、对待现实的心境,心境不是大家常说的心态和情绪,而是一种超越现实条件的一种高度!身处一般物质条件情况下,确树立有远大的理想,有人生的目标,有1年、3年、5年、10年、及长期的目标,并且不懈的努力去达成,这就是活在希望和期待中。

        超越于现实条件,人就不会迷茫,也不会受到周遭因素影响和制约,因为有了方向感、节奏感;

        方向感就是知道自己去哪里,自己要什么。节奏感就是每天、每周、每月、每季度、每年都很充实,成果总是看得见!

        一个人、一个团队、一个组织甚至一个国家的软实力、就是如何让人快乐起来,这种快乐一定是从精神上开始的,精神和文化也靠体制支撑;

        精神不快乐、人是没有动力的,而环境更是快乐人群组合起来的(环境治理是另一个概念、是体制管辖的范围)我们现在经常讲的浮躁,就是精神不快乐、缺乏动力的一个比较典型状态!

        回到几十、百年前,我们精神是不快乐的,落后挨打和长期受压制,受到欺凌,让我们不快乐;现代是GDP提高了、所有的动力都用在追求物质积累,为了物质不择手段,结果反作用伤了我们自己,破坏了环境,诸多问题出现;食品不健康、安全问题等等;

        我们的根系-教育体制、法制不健全制约、落后和落伍的典型表现在“小学缺乏素质教育、中学缺乏成长教育、大学缺乏职业教育”整个国民精神世界是缺乏的,整个民族活乐指数是比较低的、其实不太快乐的!

        而偏偏人性又是追求快乐逃避痛苦的,这就是很矛盾的,所以尖锐的社会问题越来越多、越重;自杀人群、忧郁症,权利泛滥、同情感趋低等问题其根源在于、缺乏精神疏导的动力,这个当然有大的环境因素;但、作为一个有责任感的人,我们经常通过微博、或博客种种方式在呼吁和驱动,只不过人微言轻,形不成力量;但、为了我们和子孙后代还是非常有必要的;歌手王力宏那首歌“改变世界、改变自己”人应该有改变世界之心,也许只不过是只蝴蝶、也可能会产生蝴蝶效应;否则人人事不关己,我们未来就没有希望了!

        作为一个管理咨询、培训师,接触的人群也很有限,为一个企业的小组织建立和所谓塑造的一个价值观念还是比较容易的;找相近的人,引导和深化、适者生存也很简单,懂的培育就知道所谓定位,你说什么都能干、别人不信就得顺应市场,所以就做营销师,还是管理师,而不是全能王,就这个道理。

        根系东西就是本质,本质就是规律相通、去悟到,而不是象技术更容易精进和改进那样。

        精神是如何落地生根的,落实不了什么方法都是白搭,没用的,还是要落到大家心里才行,变革也好,改制也罢,股权激励、这些都要从人心开始做工作,方法固然重要,将心比心站在对方立场考虑、才能建立融合。

        我们中国人最缺乏的,是根系问题!也是我们讲的软实力,只有换位思考,个人、团队、组织;员工、主管、领导;才可能做得起来,在企业叫文化,就是经营企业的软实力;你个人软实力是包容、沟通和方法,团队也是包容沟通和方法,组织也是一样,这些是相通的,都是软实力的表象;真正软实力就是全民快乐指数,团队快乐指数,一个人的快乐指数;在这种条件下心甘情愿付出,追求和得到之间的平衡!

        这些年我们对许多、成长起来的数十家上市公司研究、发现,大型的、中性的、还是小型活得有滋有味企业;大家没说,也没提炼出来,确循速渐进做的就是在打造自己的软实力,就是文化,就是人性需求的平衡。

        快乐是需要经营的,不是脱缰野马,想怎样就怎样,那就坏了,那是在经营痛苦;快乐同样是讲规则的!

        快乐是需要体制规范,就是作为人的自我和制度的约束,绝对是从心性中理所当然接受的,否则、就不为人性和伦理所容了,孤立的人怎么能快乐,除非孤僻者、和神经病,不正常、不为人道!

        讲人文、就是讲如何通过经营人道、经营出高绩效,经营自己的软实力,经营无形力;不懂无形、引用无形力,那么经营者充其量是个技术员而已;决不能成为企业家、大家;因为、经营上还没入门。

        我们把概念提出来、就是如何规划去做,让效果更好,明明白白比含含糊糊效果要好得多!这些都是把人性深邃需要提出来,都是经营软实力!

        这些概念是几十年经营实践和多种经历、思考总结出来的,深度挖掘和组合就是厚厚一本书,而且博大精深、后延无穷,要很多数据来辅助阐述更深刻;

回到首页    
Copyright @ 2009 聊城市企业联合会 聊城市企业家协会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聊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技术支持:聊城大学
电话:0635-8362658 传真:0635-8362658 
访问统计:您是第8381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