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文化建设

著名国学专家段俊平《大道行简——中国化管理哲学经典36则》之九:“八德”修炼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4-19 15:24:21点击率:1821:
    儒家倡导的“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八德,是古往今来许多政治家治国的政治追求,也是中国人构建道德伦理的崇高理想。在企业组织中,如果将儒家思想精髓八德运用于管理,也会起到非常好的效果。
孝——企业员工道德行为的基础
    “百善孝为先”。儒家思想所说的“孝”有对长辈的赡养行为,也是衡量个人行为背后的心理状态的最基本尺度。对于企业来说,孝道文化首先表现为要热爱企业,其次还应该鼓励、支持员工与家人之间建立和睦、融洽的关系。企业文化的建设其实就是员工道德行为的构建,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孝道文化是企业员工道德行为的基础。孝道文化也可以引申为感恩文化,感恩也是企业文化优秀的组成部分,有了感恩之心,企业员工的自我道德就会达到一种很高境界。
    悌——企业建立团队精神的保障
    就企业组织而言,“悌”就是员工之间要相互帮助,相互友爱,彼此之间的关系体现“悌”的道德伦理内涵。“悌”文化的体现不仅在个人层面,还体现出部门之间相互协作的优劣,团队的相互配合是团队建设的关键所在。倡导“悌”文化就会让部门和团队始终把企业的整体利益当成所有行动的指南,当成团队的法则。所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悌”文化,是构建、体现团队精神的保障。
忠——提高企业执行力的前提
    儒家思想中的“忠”有常规意义上的愚忠和尽忠,还有“忠于职守”的意思。在企业的工作中,“忠”包含两方面的意思,一是忠诚于事业。二是要忠心于组织,忠心表现在个人利益一定要服从集体利益,在关键时刻一定都要以大局和集体为重。企业的竞争力首先取决于企业的执行力,而“忠”是提高企业执行力的前提条件。
    信——企业基业长青的基点
    诚信伦理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也是企业的道德基础。在企业价值观的塑造中,“诚”是企业聚心之魂,“信”是企业立足之本,诚信伦理是中国企业文化建设的重点之一,也是企业生存的根本。我国古有“无信不立”之说,《论语》中孔子说“人无信不立”,“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诚信是企业道德经营的必备要义。
    礼——企业行为道德的规范
    儒家思想非常重视礼的构建,孔子认为礼是社会秩序的基础。礼也有两层意思,一是意识和规章制度,二是人与人的礼节礼仪。对应企业来说,礼一方面表现为员工应该遵守的各种规定,遵纪守法,另一方面是指要学会接人待物的各种礼仪,因为这代表一个企业的形象。
义——企业核心价值观的基础
    孔子在《论语·里仁》说:“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在经济关系上,义是处理物质利益关系的最高准则,有道德的人都要遵守,做到在物质利益面前坚守正义,不贪不义之财。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孔子提出的“重义轻利”“先义后利”的义利原则就是中国企业如何在发展的过程中履行社会责任的问题,也是企业树立核心价值观的基础。在孔子的伦理道德论述中,以“义”作为评判企业和个人行为的道德原则,这里的“义”就是一种社会责任和企业核心价值观的体现。
廉——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石
    “廉”也是儒家维系国家生存发展的根本道德之一。在企业中廉洁自律是企业公平、公正和可持续发展的基石。在企业管理中,廉洁文化还有俭朴的含义。俭最重要的作用是可以保持人的本真生活状态——纯朴。在企业中,廉文化建设要大力倡导重节俭、戒享乐的生活方式。
耻——企业家及员工做人的底线
    “耻”在儒家思想中就是羞耻和知羞改过的意思。孔子认为凡是不合道理、违背良心的事情,绝对不做,人若无耻,等于禽兽一样。孔子还特别强调知耻改过的道德拯救,孔子说:“知耻近乎勇”,知道错误就去改过,也是勇的表现,所以耻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做了耻事的人没有悔改之意。对于企业来说,企业家一定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一定要担负起履行社会责任的义务,不做违背社会公德、违反国家法律的事。
    儒家文化是中华民族在繁衍生息中形成的,儒家倡导的“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八德,是古往今来许多政治家治国的政治追求,也是中国人构建道德伦理的崇高理想。儒家虽然存在历史的局限性,但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主流哲学思想,“八德”思想精髓是企业建立道德行为约束体系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根植在企业管理中最成功的实践探索,也是中国化管理哲学理念重要的内容之一。
回到首页    
Copyright @ 2009 聊城市企业联合会 聊城市企业家协会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聊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技术支持:聊城大学
电话:0635-8362658 传真:0635-8362658 
访问统计:您是第8381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