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文化建设

国内制药企业构建企业文化的三要素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8-15 16:16:31点击率:1937:

现在,很多国内制药企业都认识到了企业文化的重要性,这是一件好事。但是必须明确指出,无论我们把企业文化上升到怎样的高度,无论我们运用怎样的策略来塑造企业文化,如果我们没有抓住以下三个要素,那么我们塑造的企业文化只能是涂脂抹粉,对企业的“身心健康”最终是一种摧残。 
      一、不做“花瓶”

      企业文化落地才能真正有效,才能促进公司的和谐发展。但是,很多企业在塑造企业文化的过程中,并不能切实发挥企业文化的作用,只是把企业文化当作一个“面子工程”,办公室张贴张贴文化海报,走道里摆放摆放文化框,车间里悬挂一些“催人奋进”的口号,公司展厅里放上几本企业文化词典,结果是“多有人‘观赏’,而少有人问‘精’,更无人‘力行’”。这实际上是把塑造企业文化当作了“买花瓶”,把企业文化当作“花瓶”,一种供来访客人观赏的“花瓶”,实质是在“糟蹋”企业文化。

      众所周知,企业文化要协助企业统一思想,规范员工行为,增加员工的工作激情和信心,增强团队的凝聚力,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为企业创造实实在在的价值,而不能当作一种供人参观的摆设。换句话说,企业文化要以效益为导向,必须落到实处,必须为企业创造实实在在的效益,而不是一种单纯的成本,更不是一掷千金后,只换来文字里的宏伟和宣传上的繁荣。

      说到底,企业文化的建设是企业在战略层面的投资。既然是投资,就必须讲究相应的回报,就要努力让投资收益率最大化。而花瓶般的企业文化只能让企业获取最简单、最浅层次的投资回报,实质是一种企业资源的巨大浪费。

      对于我国当前的制药企业来说,建立能够有效落地的企业文化是一条较为符合客观实际的道路,而不是急于把企业文化弄得多么轰轰烈烈、美丽壮观。 

      二、守信为本

      《商君书》记载,商鞅准备在秦国变法,制定了新的法律。为了使百姓相信新法是能够坚决执行的,他便在京城南门口竖了一根大木,对围观者说:“谁要是能将这跟木头从南门搬到北门,就赏他五十两银子!”大多数人都不相信有这等好事,恐怕商鞅的许诺不能兑现。就在大家犹豫不决时,有一个人却扛起木头,从南门一直走到北门,商鞅当场兑现,赏给他五十两银子。这样一来,人们都相信商鞅说的话是算数的,在推行他所立的新法时,人们也就遵守了。

      从这个典故可以看出,中国人自古就很讲究“言不在多,但必须守信”的道理,只要守信就能得到人们的信任。在竞争日趋国际化的今天,对于企业来说,诚信更是一个企业基业长青的要素,讲不讲诚信不仅影响企业文化的和谐与否,更直接影响到企业生存和发展。但是,虽然很多企业和企业家也在面对媒体时大声疾呼“诚信”,也都明白诚信的基本内涵,以及企业家不遵守诺言将会使下属很快产生不信任感。可悲的是,不少企业家仍然只是把“诚信”法则挂在嘴边,而不会在自己的实际行为中实践“诚信”。诚信只是一层脆弱的美丽外衣,只要“风”轻轻一吹就无影无踪了。

      三、社会责任

      尽管企业的首要任务毫无疑问应该是搞好经营工作,但是,真正优秀的企业绝对不是仅仅“销量第一”、“规模第一”或“利润第一”的企业,它必须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而对于药企而言,这一点就更为重要。

      事实上,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企业与社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企业的发展壮大或被淘汰出局,都要由社会来承接。从这个角度来说,要保障企业与社会之间的和谐发展,企业就应该主动担负起自己的社会责任以及对内部员工的责任,从而为自己的长远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但是,有些企业全然不顾自己的社会责任,处处以眼前得失为重,不从企业的长期利益或企业员工的利益出发考虑问题,更不会考虑整个社会的利益。企业社会责任心的匮乏,直接导致一些员工对企业的不满,企业“军心不稳”,产品质量蒙混过关,品牌形象渐渐受损,企业难以健康持续地发展。

      从世界范围来看,企业与社会间也是互动的关系,是“双赢”的。无论是一个产权多元化的国有企业或是产权单一的私营企业,它都既要为投资者着想,也要为它所存在的国家、社区和消费者着想,更要为企业内部的员工着想。只有综合考虑了各方面的利益,才算得上是一个合格的、负责任的企业,这个企业所在的社区和国家才能真正发达繁荣,企业自身才能塑造和谐的企业文化,走上更高的层次乃至实现常盛不衰。

回到首页    
Copyright @ 2009 聊城市企业联合会 聊城市企业家协会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聊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技术支持:聊城大学
电话:0635-8362658 传真:0635-8362658 
访问统计:您是第8381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