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评奖办法

聊城市企业管理奖管理办法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2-27 9:30:56点击率:4005:
第一条  为引导和激励广大企业进一步加强管理,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增强核心竞争力, 为加快转方式调结构,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根据《山东省企业管理奖管理办法》,结合我市实际,制定《聊城市企业管理奖管理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聊城市企业管理奖是聊城市在企业管理领域设立的最高奖项,授予为我市企业管理工作做出突出成绩和贡献的企业及管理创新成果。
第三条 本办法所称企业,以我市工业企业为主体,兼顾其他行业企业;本办法所称管理创新成果,是指我市企业运用现代管理思想及理论,借鉴国内外先进管理经验,从企业实际出发,在管理理念、组织与制度、管理方法和手段等方面所进行的成功探索。
第四条 聊城市企业管理奖设企业和管理创新成果2个奖项, 企业奖项设5个名额,管理创新成果奖项设10个名额。
第五条 聊城市企业管理奖每2年评选一次。省企业管理奖须从市级企业管理奖中推荐。
第六条 聊城市企业管理奖的评选坚持科学、客观、真实、公开、公正、公平、择优的原则。
第七条 市经信委会同市企业联合会负责企业管理奖评选的组织管理工作,聘请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行业协会等有关方面的专家、学者组成评审委员会, 评审委员会负责制定具体评审指标体系,并组织开展评审工作。评审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市企业联合会。
第八条  企业管理奖主要是对企业申报奖项前3年企业管理业绩的综合评价。获奖的企业6年后可以再次提出申请。
第九条  授予“聊城市企业管理奖”的企业应符合下列基本条件:
(一)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坚持可持续发展,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近年来发展速度快、效益好,企业资产、营业收入、利润、上缴税金等主要指标居全省同行业领先地位,具有较强的核心竞争力。
(二)企业多年来一直高度重视企业管理工作,具有健全的企业管理体系和制度,企业基础管理、生产管理、市场营销管理、质量管理、财务成本管理和安全生产管理等工作扎实,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管理模式和企业文化,对本行业或其他行业企业具有广泛借鉴价值,成效显著,管理对企业发展的贡献率大。
(三)认真贯彻国家产业政策,切实加强战略管理,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大力推进技术创新、技术改造和结构调整,技术开发费和技术改造投入较大,近3年企业每年据实列支的技术开发费原则上达到销售收入3%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达到5%以上); 原则上拥有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和著名商标或名牌产品。
(四)大力推进节能管理,发展循环经济,防治环境污染,圆满完成节能减排指标和任务。
(五)企业劳动关系和谐,积极创造就业机会,职工全员签订劳动合同,及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无拖欠职工工资,未发生侵犯职工合法权益的行为。  
(六)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凝聚力强,企业能够依法按照职工工资额的1.5%足额提取职工教育经费,加强在职职工的技能提升、培训,拥有一支高素质企业经营管理者、科技人员和职工队伍。
(七)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依法、守法、诚信经营,照章纳税。
(八)近3年内无重大的质量、安全、环境污染、公共卫生、社会治安等事故。
(九)按规定报送会计报表和有关统计资料。
第十条 授予“聊城市企业管理奖”的管理创新成果应符合下列基本条件:
(一)特色突出、创新性强、层次水平高,得到了社会公认。
(二)实用性强,在企业中经过了2年以上的实际应用,经过科学评估、测定与计算,确实提高了企业管理水平,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三)导向性和可操作性强,在本行业或其他行业企业中具有较高的推广应用价值或在其他企业推广后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
第十一条 企业管理奖由下列单位推荐:
(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二)市政府有关部门。
驻聊中央、省属企业奖励项目由企业直接推荐,市属企业由市政府相关部门推荐。
第十二条  具备评选条件的企业可向第十一条所列单位提出申报,并按规定提交市企业管理奖申报表及有关材料。
第十三条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有关部门将推荐材料报市企业联合会。推荐单位对推荐材料的真实性负责。
第十四条 市企业联合会对推荐材料进行资格审查后,会同市经信委组织评审委员会进行评选,提出奖项候选名单,并在市级新闻媒体上公示。根据公示结果,提出聊城市企业管理奖建议名单,报市政府批准。对具备山东省企业管理奖评选条件的企业,按照以上程序向省政府推荐。
第十五条 市经信委、企业联合会代表市政府向获奖企业及成果颁发奖牌和荣誉证书。
第十六条 参加评奖企业有弄虚作假行为的,取消其参加评奖的资格;已经获奖的,撤销已获奖项,该企业6年内不得再次参加评选。
第十七条 推荐单位参与骗取企业管理奖励的,给予通报批评;评审工作人员在评审活动中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的,依据有关规定,给予相应处分。
第十八条 评奖的次年,评审委员会组织对获奖的企业进行复核,对复核不合格的,撤销已获奖项,该企业6年内不得再次参加评选。
第十九条 获奖企业要不断追求卓越,创新实践,持续改进;获奖企业有义务宣传、交流其管理工作先进经验和成果,发挥典型推动和示范作用。
第二十条 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聊城市企业联合会
                                                                                                         聊城市企业家协会
                                                                                                        二○一一年七月四日
 
 
 
回到首页    
Copyright @ 2009 聊城市企业联合会 聊城市企业家协会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聊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技术支持:聊城大学
电话:0635-8362658 传真:0635-8362658 
访问统计:您是第8381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