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方机制

国家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第二十次会议在京召开(2015年3月18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6-2 9:02:52点击率:3123:

    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下行压力、调整产业结构和化解产能过剩等因素,使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日益成为重要而紧迫的课题。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国家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第二十次会议上获悉,国家三方将持续推进实施集体合同制度攻坚计划,通过集体协商,搭建劳动关系双方沟通交流、消除分歧、凝聚共识的平台。

  会议由国家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执行主席、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邱小平主持。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荣书,中国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副会长黄海嵩,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谢经荣等三方会议执行主席在会上对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提出要求。

  陈荣书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劳动关系三方要准确把握形势,把协调劳动关系工作放在“四个全面”中去认识把握和推进,大力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进一步用好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这一重要载体,推动集体协商在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中确定新的目标任务,积极开展劳动关系动态监测和形势分析研判工作,推动协调劳动关系工作深入发展。要推动建章立制,着力提升协调劳动关系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坚持不懈地推进集体协商国家层面立法,进一步加强集体劳动纠纷预防和处理机制建设。加强和创新三方机制组织建设,切实发挥三方机制在协调劳动关系中的作用。

  邱小平表示,党中央、国务院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劳动关系三方要增强机遇意识和忧患意识,加大抓落实的工作力度,加大对劳动关系重大问题的研究,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谐劳动关系体制机制,在全社会营造企业关心职工、职工热爱企业的良好氛围,引导劳动关系双方树立合作共赢理念,凝聚起共克时艰的合力。

  国家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成立于2001年,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协调劳动关系的一项重要制度。2014年,国家三方实施了集体合同制度攻坚计划,今年将着重督促各地深入推进这一计划,实现2015年末集体合同签订率80%的目标。此外,三方将认真总结和推广各地开展创建活动的经验,进一步深化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并及时对劳动关系状况和发展趋势作出评估和预警,加强劳动关系矛盾源头治理。

    记者:郑莉

    来源:中华全国总工会
回到首页    
Copyright @ 2009 聊城市企业联合会 聊城市企业家协会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聊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技术支持:聊城大学
电话:0635-8362658 传真:0635-8362658 
访问统计:您是第8381位访客